陸經濟動盪 IMF:風險擴及全球

【新唐人2015年9月3訊】據大紀元電子報9月3日的報導,中國大陸經濟困厄,其迴響蔓延亞太地區,韓國出口溜滑梯,馬來西亞、越南製造業疲軟,澳洲也出現2年來最低的第二季成長。國際貨幣基金(IMF)已經警告,儘管亞洲將繼續領導增長,但由於最近金融市場的動盪有風險而進一步放緩。

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日在雅加達的會議上說,全球經濟增長減弱的原因,包括大型發達經濟體復甦放緩和新興國家進一步放緩,並強調需要警惕大陸經濟動盪的溢出效應。

拉加德說:「過去幾週的情況顯示,亞洲在全球經濟何其重要,以及亞洲單一市場的波動實際上可外溢到世界其他地方。」世界經濟面臨幾項逆風情勢,包括中國大陸經濟重整、日本成長疲軟、商品價格下跌,以及圍繞著美國升息的不確定性。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8月,身為大陸最大貿易夥伴的韓國,其出口較去年同期驟減14.7%。

財新傳媒1日發布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最終讀數,它從7月的47.8下降到8月的47.3,這是6年來最低水準。除了製造業疲軟,大陸服務業也顯出新的脆弱性,反映了中國經濟正在減弱的狀態

陸經濟波動「無遠弗屆」

匯豐銀行經濟學家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說,全球「無遠弗屆」地感受到了中國經濟放緩,以及其所產生的全球商品價格衰退。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澳洲統計局2日公布,該國第二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僅0.2%,遠低於上一季度0.9%的成長,也低於0.4%的預期,為2011年第一季以來的最低成長,也是2年以來最低的第二季成長。

數據公布後,澳元兌美元一度跌至0.6986美元,為6年半新低。德意志銀行表示,澳元不排除進一步貶至0.5美元。

日本的情況也不樂觀,日本經濟第二季萎縮,且第三季很可能繼續收縮,日本企業掙扎著跳脫大陸需求減少的困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日本出口大陸衰退10.8%,這個趨勢預料持續到下半年。

亞洲另外2個經濟體馬來西亞與越南,1日宣布8月製造業下滑。稍早人民幣貶值,降低了陸製貨品的成本,卻對其他國家創造了新的競爭障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