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人行阻贬 远期售汇拟收准备金

【新唐人2015年9月2讯】据大纪元电子报9月2日的报导,为了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中国央行发布新规,要求交易某些外汇合约的银行提取准备金,以降低不断加大的人民币贬值压力。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自8月11日人民币意外贬值后,投资者预期人民币将进一步贬值,不断推动人民币走软;香港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汇率较在岸汇率低约1%,人民币在岸交易受到中国央行的严格控制,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之间价差的扩大也增加了中国提升人民币全球形象的难度。

据消息人士指出,中国央行正在考虑缩小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价差的方法,其中一个是允许境内人民币贬值,从而与香港汇率一致,但这种做法可能导致更多的资金出走中国;另一个是透过买入人民币、抛售美元来稳定人民币汇率,缓解市场紧张也缩小境内外价差。中国央行也开始动用多种旨在削弱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复杂的金融工具。

因此,中国央行发布新规定,从10月15日开始,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将被要求在中国央行缴纳相当于销售额20%的准备金。这些准备金利率为零,冻结期为一年,借此遏制外汇市场投机活动并限制资本外流。简单地来说,存款准备金率提高,意味着银行放贷数量的减少,也就间接减少货币供应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