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天津爆炸不排除人为破坏可能

【新唐人2015年08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至少造成数百人伤亡的天津大爆炸,迄今已过去近两周,但爆炸原因依然模糊不清。日前,大陆财新网刊发长文报导爆炸始末,并称爆炸是人祸,且爆炸原因不能排除有人为破坏可能,引起外界密切关注。

24日,大陆财新网刊发《天津爆炸人祸始末》长文,全面回顾了爆炸当天现场的起火及消防部门扑救过程,直到后来发生两次剧烈爆炸,制造出这次专业消防人士口中“最复杂事故”。

天津大爆炸发生后,多个现场拍摄的视频在网际网路上流传,极具震撼力。海内外巨大舆论风暴最先指向的,就是到底是什么引发了这次巨灾。据财新网24日引述天津市官方等发布的消息称,涉事的瑞海公司危化品堆场主要存放有三大类40多种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一类是氧化物,也就是硝酸铵、硝酸钾,这两种加起来1300吨左右;第二大类就是易燃的固体,主要的品种是金属钠和金属镁,这两个加起来大概500吨;第三类就是剧毒物,以氰化钠为主,大约是700吨。

中共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牛跃光称,干消防40多年了,本次是“最复杂的一次灾害事故”。他还承认,由于瑞海公司办公楼已经被毁,货物记录不清,爆炸现场具体的危化品数量有待最终确认,但现在能够确认的危化品数量在3000吨左右。也就是说,由易燃液体、易燃固体、氧化剂、毒性物质、腐蚀品和炸药原材料让瑞海公司的仓库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火药库。

8月16日凌晨,中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专家库专家、东北大学副教授钟圣俊在科学网的个人博客上发布了对天津此次火灾爆炸事故原因的分析。

钟圣俊认为,硝化纤维素(即硝化棉)或者硫化钠自燃是最可能的点火源。硝化棉久储变质或润湿剂挥发干燥后易分解燃烧,在温度超过40℃时能加速其分解而自燃。硫化钠在空气中发生缓慢氧化自燃。

根据现有公开信息,钟圣俊推测爆炸前经历了五个步骤︰先是硝化棉或者硫化钠自燃,并点燃了可燃液体、可燃固体。随后港口消防队接警后赶到,但是他们没有被告知现场存在与水不相容的危险化学品。后来灭火过程中,集装箱中的堿金属钾、钠和化钙(钙合金)遇水放出可燃气体,导致燃烧更猛烈,并发生爆炸。再后,可燃液体火势未被控制,液体瞬间沸腾,形成BLEVE(沸腾液体蒸汽爆炸)或者VCE(蒸汽云爆炸)。在可燃蒸气爆炸过程中,不排除压缩气体罐爆炸。最后,硝酸铵和其他硝酸盐参与爆炸。

但钟圣俊也同时强调,这一系列推断仅仅只是建立在“不考虑人为破坏”前提下的个人猜测。

8月17日,腾讯财经援引一名核生化救援部队士兵的消息称,爆炸原因基本确认是因仓库内金属钠遇到水后引发爆炸。

而财新网的报导表示:当然,迄今似乎也没有排除人为破坏或过失着火的可能。

同时,外界及大陆民间网路也有观点对钟圣俊的“自燃说”提出质疑:起火时间是晚上11点左右,并非燥热的中午,怎么会莫名其妙就自燃着火?而硝化棉一般要在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才可能自行分解燃烧,现场很显然达不到这个温度。硫化钠可以在空气中发生缓慢氧化自燃,但从官方公开的通报可见,从22时50分接到报警发现汽车起火,到23时06分第一批灭火力量到场,仅仅一刻钟时间,就已经发现是多个集装箱起火,且属于猛烈燃烧阶段,这么迅猛的燃烧火势仅用自燃很难解释得通。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袁宏永的分析认为,在不知道集装箱内危化品物品性质情况下的救援,是一个极大的难题。火势进一步加大的原因有很多,也可能不用水冷却,爆炸来得更早更猛烈。没有经过火场勘察和科学研判,现在得出任何结论都是不负责任的,也是对逝者的不尊重。

此前,天津官方在爆炸后第一、第二场发布会上,都明确表示,天津消防119指挥中心接到的第一个报警电话是报告一辆汽车起火,随后的报警都称是天津港内起火。接警后仅16分钟,第一批消防力量到达现场,发现已经是多个集装箱起火并处于“猛烈燃烧阶段”。

而此前有海外中文媒体亦爆料称,天津爆炸是一辆汽车被人为引爆所导致,报导说,当天深夜,一辆装载引爆物的卡车乘值班人员疲惫交困的时候,准确停靠在相对仓库内存放化工物品最近的位置,肇事者迅速离开现场,大约十几分钟以后引爆卡车,最后引起连环爆炸。

来自中共党媒的一篇报导似乎在某种程度证实了这一传闻。据新华网报导,有记者就火灾爆炸原因询问了相关人员。当时在瑞海公司运抵区看门的工作人员说,他听到“砰”一声,然后发现起火。而一位事发时在办公室睡觉的瑞海公司高管表示,他也先是被一个小的爆炸声震醒,然后赶紧打开窗户向外看,发现运抵区西南角已经着火了。

网路也有声音质疑,此次爆炸时间恰逢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期间,而据多方传出的信息显示,此次北戴河会议或将成为习近平彻底终结老人干政的一个标志。正因为时间点过于敏感,所以有香港媒体指,此次中共国务院事故调查组一反常态,改由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负责调查,说明高层并未排除爆炸系人为恐怖袭击的可能。

8月19日,中共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天津召开。调查组组长杨焕宁发表了措辞异常严厉的讲话称,只要涉及事故原因、事故责任的,不管涉及谁、不管有什么背景,都要一查到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