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津爆炸污染 专家吁划10公里禁区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讯】尽管当局宣称,天津爆炸地周边已经安全,可以开学。但民间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表示,他们21号在爆炸核心区周边居民区,以及被发现大量死鱼的海河水中,检出微量氰化物。天津航天基地饭堂也转采购外地食材。还有民众告诉本台记者,有义工和大量天津市区民众出现身体不适。专家呼吁中共当局大范围监测,并提供真实资讯。

8月20号,环保应急工作组的专家天津大爆炸核心区大坑积水进行了检测,发现氰化物最高超标800多倍。距离核心区6公里的海河东沽防潮闸附近,出现大面积死鱼,民间质疑与爆炸有毒物质飘散有关。

当局回应称,鱼体及水域氰化物没有超标,“缺氧”是鱼类致死的主要原因。散落的氰化钠已经收集近200吨,全部安全运走。

当局甚至在爆炸核心区内放置兔子、鸡和鸽子。《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出,当局试图用这种方式来安抚担忧空气和水受到污染的民众。

不过,21号民间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消息说,在天津出现大量死鱼的河道抽水化验,验出微量氰化物。

天津市民张女士告诉《新唐人》,不只是塘沽受氰化物泄露影响,连天津市区民众也大量出现感冒症状,目前天津人极其恐慌,不敢饮用自来水,只能靠买罐装水度日。

天津市民张女士:“连在天津市里的人都出现所谓感冒的症状,鼻子不通气,大量的出现了这种症状。我的同学爆炸后的第二天他就去了,去做义工之后就不舒服。晚上到了家里之后,心就特别不舒服就住院了,心脏病,就这种样子的。他说他感到很后怕,没有政府官员在里边,全是这种志愿者,而且5000多户人,没有人看他们从里面走出来。”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高级研究员谢卫国指出,氰化物属于剧毒化学品,非常微量就能使人致死。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高级研究员 谢卫国:“氰化钠确实是剧毒,100毫克就会致死,现在是发现了鱼的死亡,估计,就是以现在的资讯来说,他们说有两百多倍、三百多倍超标,我估计很快就传出人因为氰化钠而死亡的消息。”

天津市副市长王洪江21号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事故核心区可控,核心区外围也是安全的,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没有受到影响。据报导,天津爆炸周边地区,还要按时开学。

不过,有消息人士向外媒透露,位于天津的中国航天基地的饭堂,却停止了采购塘沽周边产地的蔬菜、肉类等食物,改由外地直供。基地管委会还在第一时间,发放了2000多件口罩等物资,并储备了饮用水。而中国航天基地的几个重要机构,距离爆炸地约有17到30公里。

谢卫国认为,中共政府是在撒谎,氰化钠加上其他有毒化学品进入空气、土和水里面以后,很难防护和消除影响。

谢卫国:“防护很难,而且还有一点,空气污染,土壤污染,水污染。空气和水,人总是要接触的,尤其你又不知道有哪些危险的化学物质,我觉得媒体和各方面,还是希望能够敦促中共当局,能够真正的将这些信息公开,找一些真正的专家去研究,这个才是上策。”

谢卫国建议当局在大范围进行监测,公布危险品范围实施跟踪,让公众做好防备;同时划出10公里范围的禁区;对爆炸区周围人致病致死情况建立数据库,直接跟进后继处理;保障进入禁区工作人员生命安全,提供足够的防护设备;组建国内外专家团队,对禁区进行评估,同时有针对性的进行处理。

谢卫国指出,让老百姓知道真实资讯尤为重要,这样老百姓才知道如何防范。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