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津爆炸污染 專家籲劃10公里禁區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訊】儘管當局宣稱,天津爆炸地周邊已經安全,可以開學。但民間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表示,他們21號在爆炸核心區周邊居民區,以及被發現大量死魚的海河水中,檢出微量氰化物。天津航天基地飯堂也轉採購外地食材。還有民眾告訴本臺記者,有義工和大量天津市區民眾出現身體不適。專家呼籲中共當局大範圍監測,並提供真實資訊。

8月20號,環保應急工作組的專家天津大爆炸核心區大坑積水進行了檢測,發現氰化物最高超標800多倍。距離核心區6公里的海河東沽防潮閘附近,出現大面積死魚,民間質疑與爆炸有毒物質飄散有關。

當局回應稱,魚體及水域氰化物沒有超標,「缺氧」是魚類致死的主要原因。散落的氰化鈉已經收集近200噸,全部安全運走。

當局甚至在爆炸核心區內放置兔子、雞和鴿子。《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指出,當局試圖用這種方式來安撫擔憂空氣和水受到污染的民眾。

不過,21號民間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發消息說,在天津出現大量死魚的河道抽水化驗,驗出微量氰化物。

天津市民張女士告訴《新唐人》,不只是塘沽受氰化物洩露影響,連天津市區民眾也大量出現感冒症狀,目前天津人極其恐慌,不敢飲用自來水,只能靠買罐裝水度日。

天津市民張女士:「連在天津市裡的人都出現所謂感冒的症狀,鼻子不通氣,大量的出現了這種症狀。我的同學爆炸後的第二天他就去了,去做義工之後就不舒服。晚上到了家裏之後,心就特別不舒服就住院了,心臟病,就這種樣子的。他說他感到很後怕,沒有政府官員在裡邊,全是這種志願者,而且5000多戶人,沒有人看他們從裡面走出來。」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高級研究員謝衛國指出,氰化物屬於劇毒化學品,非常微量就能使人致死。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高級研究員 謝衛國:「氰化鈉確實是劇毒,100毫克就會致死,現在是發現了魚的死亡,估計,就是以現在的資訊來說,他們說有兩百多倍、三百多倍超標,我估計很快就傳出人因為氰化鈉而死亡的消息。」

天津市副市長王洪江21號在新聞發佈會上聲稱,事故核心區可控,核心區外圍也是安全的,周邊地區的空氣質量沒有受到影響。據報導,天津爆炸周邊地區,還要按時開學。

不過,有消息人士向外媒透露,位於天津的中國航天基地的飯堂,卻停止了採購塘沽周邊產地的蔬菜、肉類等食物,改由外地直供。基地管委會還在第一時間,發放了2000多件口罩等物資,並儲備了飲用水。而中國航天基地的幾個重要機構,距離爆炸地約有17到30公里。

謝衛國認為,中共政府是在撒謊,氰化鈉加上其他有毒化學品進入空氣、土和水裡面以後,很難防護和消除影響。

謝衛國:「防護很難,而且還有一點,空氣污染,土壤污染,水污染。空氣和水,人總是要接觸的,尤其你又不知道有哪些危險的化學物質,我覺得媒體和各方面,還是希望能夠敦促中共當局,能夠真正的將這些信息公開,找一些真正的專家去研究,這個才是上策。」

謝衛國建議當局在大範圍進行監測,公布危險品範圍實施跟蹤,讓公眾做好防備;同時劃出10公里範圍的禁區;對爆炸區周圍人致病致死情況建立數據庫,直接跟進後繼處理;保障進入禁區工作人員生命安全,提供足夠的防護設備;組建國內外專家團隊,對禁區進行評估,同時有針對性的進行處理。

謝衛國指出,讓老百姓知道真實資訊尤為重要,這樣老百姓才知道如何防範。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