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危化品接连爆 多少“炸弹”在身边?

【新唐人2015年08月24日讯】天津大爆炸引起的恐慌还没有结束,山东一家化工厂22号晚又发生爆炸并起火。据报导,至少造成1人死亡,9人受伤。该化工厂距离最近居民住宅只有不到1000米。接二连三的爆炸事件,引发了大陆百姓对周围工业区是否构成安全隐患的担忧。

据等大陆媒体报导,8月22号晚,山东省淄博市润兴化工厂仓库发生爆炸,将附近1公里内的许多民宅玻璃震碎,方圆2公里内都有震感。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在官方微博上表示,起因是装有一种用来生产尼龙的化学品的罐子发生了爆炸。

另据网上消息指,爆炸事故现场疑有化学物泄漏或扩散,空气中漂浮不明物体。

这是继天津爆炸事故发生10天后,中国发生的又一起化工厂爆炸事故。令人关注的是,两起事故的爆炸地点,距离最近的居民区都不到1000米。人们不禁担心,全国各地究竟还潜伏着多少类似的“定时炸弹”?同样的爆炸事故是否会再次发生在自己的身边?

据2006年原国家环保总局调查的数据显示,在全国7555个石化项目中,布设于城市附近或人口稠密区的2489个,占32.4%。

一位前中石化高管,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举例称:南京金陵石化距最近居民区约200米;青岛丽东化工与最近居民区约600米﹔宁波镇海炼化,两万多人口的生活区就在两三百米外……”。

前天津市建筑设计院资深建筑师胡健:“中国的规范虽然有,在建筑危险品距离建筑是多少米多少米,但是那是最最基本的,而且考虑角度做个比较的话,从跟国外对这方面的要求,完全不是一回事。海外大概是一公里或者超过一公里的隔离,这样才会使居民区跟化工厂也好,跟那些重要的危险品液体储藏罐有一个合理的隔离范围。”

近年来,随着造城运动规模的扩大和地价的不断上涨,中国的居民区日益郊区化,距离工业区越来越靠近。前天津市建筑设计院资深建筑师指出,在城市规划方面,当局将商业楼的利益最大化放在了首位,而忽略了居民的安全和当地的实情。

胡健:“据我知道,天津滨海区的规划第一轮的方案是有请美国的公司来做,当时它们规划的核心,是如何把危险的地区,跟人居那部分,用隔离带很好的安全隔离。但是实际上中国指标中,规定了很多容积率、日照,但是对城市基础建设很多致命的因素都没有规定和标准,所以天津滨海这个就是个很明显的例子,当时海外提出这个方案,最后被国内的开发商、市政府‘枪毙’了。因为就是一个利益驱使。”

除了居民区化工区混杂或互相“包围”的畸形格局之外,化工企业的安全隐患问题也日益凸显。据中国官方最近公布的安检结果显示,仅北京接受检查的124家化工厂当中,存在安全风险的就有85家,占所有受检厂家的70%。

旅美环保问题研究学者何哲:“中国在整个规划方面,政府批准建立仓库或工厂这方面,因为它有权利寻租的问题,可以贿赂官员,所以它就很轻易的把居民区挨着易爆品,所以这个(事故)就比较普遍。”

胡健:“政府是卖地皮,开发商是不断的盖房子,两个人都不断追求利益的时候,中间就会有腐败。这腐败表现在一个是执行,在防火规范的执行上,它根本不去那么执行,它往往是盖好房子之后,我先检查一下,之后检查的人走了,它再重新把这个推翻,再重新来继续盖,这就造成有很多新的居民区实际上是在危险品附近。”

胡健指出,天津爆炸事件虽然是一个偶然事件,但却暴露了中国建筑规划和法规上的不完善,反映出了当局制定法规和规划的出发点不是以人为本,而是利益权衡。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