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天津爆炸冰山一角 灾难为何频发?

【新唐人2015年08月21日讯】自天津大爆炸事故发生以来,引发社会对安全问题的关注,人们震惊的发现类似的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竟然近年来频繁在大陆各地发生,却从未引起当局的重视。此外还有更多的“定时炸弹”潜伏在人们的身边,不知何时引爆。一家国际环保组织近日也指出,天津港危化物大爆炸并非单一事件,揭示了中共当局对危险化学品管理的漠视。

发生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伤亡惨重,损失巨大,也引起了外界对中国工业安全的担忧。

“绿色和平环境保护组织”8月18号发表报告指出,天津港爆炸事故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仅仅今年就已经在江苏、福建和山东省发生了13起类似爆炸事件。事实上,上个月南京一家化工厂就发生了爆炸,并且波及附近的3个化学品仓库。

无独有偶,台湾一位网友在电子论坛整理出中国从去年1月至今,发生的24起中国化工厂爆炸事件。其中多起爆炸事故现场与天津爆炸极为相似。如“江苏化工厂爆炸火光冲天,民称如原子弹”、“江苏化工厂爆炸火焰呈蘑菇云状”、“江苏双马化工厂爆炸,铲车拖走部分死者”等等。

一起起灾祸和惨剧令人们不禁深思,酿成这些化工爆炸事故频发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绿色和平”报告指出,天津爆炸事故揭示了多年来,中共当局忽视危化物管理政策的制定和执行。

《美国之音》引述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中国论坛主任吴岚(Jennifer Turner)观点指出,化工是中国的一个重要工业,而管理条例却没有跟上。吴岚还说:“不仅是化工厂,还有有毒废料的非法排放、非法储存和事故等,已经持续很多年了,而相关条例却没有跟上。这次天津爆炸事件只是更严重问题的一个表现。”

而中国问题专家、资深时事评论员横河认为,在中国,即使制定了相关的安全管理条例,还存在着条例本身是否存在漏洞,能否严格、公正的执行等问题。

中国问题专家、资深时事评论员横河:“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有一个通知,说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由原来的‘先证后岗’,变成‘先岗后证’。原来‘先证后岗’是你要考核、符合标准了发你一个证,你才可能去做安全管理人员。现在改成先上岗再说,你先去做安全管理人员,然后再去培训、再去教育。这不是明摆着就是开了个出事故的口子吗?”

横河指出,中国现在的立法过程或各个部门规定当中,通常会故意留下来漏洞和空子,以便让权贵阶层能够绕开这个规定,从而使既得利益集团可以从中受益。

横河:“因为瑞海国际是拥有港口经营许可证的,根据这个规定,它就不需要再加上危险化学品类经营许可了。这一来的话就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天津港的危险品运输储备是不是说根本就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因为它什么许可都不要。是不是在天津港里面所有的危险物品都是处于这种状态,没有监管的状态?如果说是的话,我相信是,那么天津港是这样,全国其他港口呢?因为遵循同一个规定。这是一个最严重的问题,就是说不是它一家的问题。”

虽然《国家安全条例》有规定:“禁止在公共设施、居民区和交通要道1公里之内设立危化物仓库。”但天津滨海爆炸现场的情况是:瑞海公司危化物仓库距离居民公寓、一条高速公路和铁路只有几百米。这就是典型的空有规定却不执行的例子。

横河指出,造成中国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是多个环节都出现了问题:如监管不力、民众和媒体无力监督、权力寻租以及当局唯GDP至上等等,而这些问题很多都是中国特有的。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