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罗保铭会成为第二个周本顺吗?

“变脸”是中国地方戏剧川剧表演艺术的特殊技巧之一,不仅属于历代单传,要想完全掌握,需要从小拜师开始习练,所谓学艺要从小。那么,对于已经63岁的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来讲,在这个年纪学习玩“变脸”,是不是太晚了一点?

8月18日,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会议上公开表示,要与习近平当局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并称要以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及谭力、冀文林等为戒,严守中共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而仅仅在半年多以前的海南,在中共内部许多原江派高官都避之不及的时刻,紧紧跟随在江泽民身后“东山再起”的人,正是这位现在紧急学习并表演川剧“变脸”绝活的罗保铭先生。

自从习近平上任对江泽民集团展开反腐打虎以来,中共省部级以上级别的官员,在媒体上公开表态效忠示好的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习近平阵营的官员,发声支持习近平;一种是江泽民集团的成员,在大势已去落马前的自救举动,比如此前的令计划和周本顺等人,落马前都在官媒发文公开向习近平示好,但是随后落马。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显然属于后者,这是感觉危险越来越近时的自然反应。

海南省是江派的重要窝点,江泽民选定在海南“东山再起”,就是因为把罗保铭视为亲信。因此,罗保铭在此时高调向习近平示好,是目前中共高层政局现状的反应。

近两个月来,习近平连续抛出周永康、令计划、周本顺和郭伯雄案件之后,政局呈加速趋势。大陆官媒开始直接点名和影射江泽民,江泽民被抓捕成为定局。在这样的背景下,江派人马为求自保纷纷倒戈,这也表现在海外原本江派背景媒体的转向上面,一些媒体也开始发出打江的文章;原本与江泽民关系密切的江泽民传记作者和基辛格,对江泽民的评价和态度,也开始发出不同声音。

特别是在天津大爆炸之后,原本的打虎节奏被打破,中共官媒针对江泽民集团的指责,日益强硬和公开化。8月19日,代表中共最高级别的署名“国平”的评论文章称:“不适应改革乃至反对改革的力量之顽固凶猛复杂诡异,可能超出人们的想像”。这几乎接近直接摊牌的味道。
种种迹象显示,在江泽民被锁定和即将被公开抓捕的背景下,江派大势已去。虽然原本深涉江集团的江派大员纷纷倒戈重新站队,向习近平示好。但是,仅仅像周本顺、罗保铭这样票友性质的玩“变脸”的表态,可能为时已晚。

周本顺的落马,打破了中共内部在任省份一把手不会落马的潜规则,以罗保铭为代表的江派大员,在习近平“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新规下,很可能难以避免下台落马的命运。如果新闻中突然出现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成为第二个周本顺的报导,并没有什么值得奇怪。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