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妇公车上昏倒 医师及时CPR救命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讯】新北市板桥区民权路与文化路一段的交叉路口,今天一辆“656”公车上,一名年约60岁妇人突然胸闷、冒冷汗在昏倒。一名刚好搭乘同一班公车的医师,见妇人状况危急,立即为她施行心肺复苏术(CPR)急救。

公车空间狭小,赶到的救护人员先将昏倒的妇人搬下公车,以自动体外心脏电击去颤器(AED)侦测,发现心率显示心室频脉。为了争取黄金时间,立即在担架床上施行CPR,并使用AED电击后,再施行2分钟CPR。

最后消防119救护车,紧急将她送到亚东医院,即时挽回一命。

昏厥的妇人可以被救活,在公车上低调救人的医师,扮演关键角色。

据医学报告,人体心肺功能停止后4至6分钟,脑细胞及功能开始受损,10分钟后,脑部功能将受到不可逆的永久损害,并呈现脑死状态。

若能在4分钟内执行心肺复苏术(CPR),5分钟内电击,8分钟内执行高级心脏救命术及后续复苏照护,属心室颤动或心室频脉的心脏停止患者,救活率可高达50%。

119表示,当出现心室颤动时,若能在1分钟内立即给予电击,则救活率可高达90%。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