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公車上昏倒 醫師及時CPR救命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訊】新北市板橋區民權路與文化路一段的交叉路口,今天一輛「656」公車上,一名年約60歲婦人突然胸悶、冒冷汗在昏倒。一名剛好搭乘同一班公車的醫師,見婦人狀況危急,立即為她施行心肺復甦術(CPR)急救。

公車空間狹小,趕到的救護人員先將昏倒的婦人搬下公車,以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偵測,發現心率顯示心室頻脈。為了爭取黃金時間,立即在擔架床上施行CPR,並使用AED電擊後,再施行2分鐘CPR。

最後消防119救護車,緊急將她送到亞東醫院,即時挽回一命。

昏厥的婦人可以被救活,在公車上低調救人的醫師,扮演關鍵角色。

據醫學報告,人體心肺功能停止後4至6分鐘,腦細胞及功能開始受損,10分鐘後,腦部功能將受到不可逆的永久損害,並呈現腦死狀態。

若能在4分鐘內執行心肺復甦術(CPR),5分鐘內電擊,8分鐘內執行高級心臟救命術及後續復甦照護,屬心室顫動或心室頻脈的心臟停止患者,救活率可高達50%。

119表示,當出現心室顫動時,若能在1分鐘內立即給予電擊,則救活率可高達90%。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