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敏:杨栋梁落马:大老虎背后的隐秘江湖

8月18日,当大嘴罗敏写下《追问天津大爆炸之五:今日头七,何以为祭?》的6个多小时后,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国家安全总局局长杨栋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组织调查。于是,有调皮的网友在罗大嘴的文章后面跟帖评论:“今日头七,何以为祭?献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乌纱帽一顶,请务必收下!”

按下调侃网友的欢愉心情暂且不表,光说杨栋梁被查一事,确实也蛮喜剧的。8.12天津大爆炸发生后,杨栋梁作为国家安监局长,迅速赶到天津调查。8月15号,国务院已针对天津港爆炸事故成立国务院安委会事故调查小组,时任国家安监总局党委书记杨栋梁担任组长。根据政策规定,事故调查组成立后,将在60天内完成对事故原因等作出结论,并进行追责。

也就说在两天前,杨栋梁还是同志!

8.12天津大爆炸事故调查是场硬仗,也是块难啃的骨头,这时由栋梁同志挂帅,挥师迎战可见其重要性。但遗憾的是,栋梁同志挂印调查组仅仅三天,就被宣布调查,同志是当不成了,自由怕也保不住的。大敌当前临阵斩帅,高层大有挥泪斩马谡的悲壮。如果不是栋梁同志的问题严重到了壮士断腕的地步,相信高层不会在此关键时刻轻易动他。

杨栋梁,这个名字应该是包含了父母的期望,老人希望他成为国家栋梁。从杨栋梁的履历看,他没有辜负这个名字所寄托的希望,从一个钻井的石油工人,一步步成长为天津市副市长,并在2012年达到人生巅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杨栋梁的儿子杨晖也蛮争气的,在2011年成为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团委书记,其后成为该公司思想政治部总经理。

跟其父亲不同,杨晖的履历还没有在网上曝光,除了2011年入职中海石油,杨晖此前的经历无从知晓。但杨晖入职中海石油前,时任天津市副市长的父亲杨栋梁同志的行迹值得关注,两者之间有没有关联,也值得咀嚼。

据新京报等媒体报道:2011年,杨栋梁以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身份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签署“天津市引进液化天然气及应用工程项目合作协议”。在调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之前,中海油浮式LNG接收终端项目在天津南疆港奠基,杨栋梁再次以天津市领导身份出席。

颇令人玩味的是,2011年杨晖正式入职中海石油,成为其团支部书记。如果没有父亲作人生铺垫,小杨晖入得中海石油领导的法眼么?

民间有句“老子英雄儿好汉”的古训,杨氏父子在石油系的打拼,似乎印证了这条古训。

8.12天津大爆炸前,杨晖正好在天津出差;而大爆炸后,杨栋梁则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之尊,火速赶到天津灭火。父子俩原本可以故地重游天津卫的,没料到中纪委突然出手,两爷子尚未故地重逢便同时落网。于是民谚又起:“老子贪腐儿混蛋!”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罗大嘴梳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刘铁男、刘志军、杨栋梁……这些落马的腐败分子的腐败轨迹,可以发现一个非常清晰的潜规则:靠山吃山!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是普通人的生存规律,但被腐败分子们引入成为潜规则后,就成为了腐败的铁律。管干部的靠卖官鬻爵发财,搞石油的靠石油发财,管能源的靠批条子发财,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当然靠铁路发财……连管粮食仓库的,也靠倒卖国家储备粮吃得满嘴流油。

谷春立、万庆良、季建业、杨卫泽、王敏这些地方上的大员,虽然没有国家层面的权力,可也紧紧抱住自己手中的权力,靠着权力这座大山,吃权力资源,捞了不少好处,最终把自己捞进了秦城监狱。在腐败分子眼里,靠山吃山业务熟、来钱快,风险也小,怪不得贪官们前赴后续,屡试不爽。

在官场,靠山吃山这座所谓的“山”,其实就是权力。权力是座资源丰富的矿山,想要挖金可以挖金,想要寻宝可以寻宝。如果权力不受约束,不被人民监督,金山银山就会任由掌权者私挖滥采,被人民和国家赋与的公权就会被私用,成为腐败的根源。

所以,习近平说要把权力关进笼子,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否则,再大的山也会被掏空!

文章来源: 大嘴罗敏的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