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敏:楊棟樑落馬:大老虎背後的隱秘江湖

8月18日,當大嘴羅敏寫下《追問天津大爆炸之五:今日頭七,何以為祭?》的6個多小時後,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國家安全總局局長楊棟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組織調查。於是,有調皮的網友在羅大嘴的文章後面跟帖評論:「今日頭七,何以為祭?獻上國家安監總局局長烏紗帽一頂,請務必收下!」

按下調侃網友的歡愉心情暫且不表,光說楊棟樑被查一事,確實也蠻喜劇的。8.12天津大爆炸發生後,楊棟樑作為國家安監局長,迅速趕到天津調查。8月15號,國務院已針對天津港爆炸事故成立國務院安委會事故調查小組,時任國家安監總局黨委書記楊棟樑擔任組長。根據政策規定,事故調查組成立後,將在60天內完成對事故原因等作出結論,並進行追責。

也就說在兩天前,楊棟樑還是同志!

8.12天津大爆炸事故調查是場硬仗,也是塊難啃的骨頭,這時由棟樑同志挂帥,揮師迎戰可見其重要性。但遺憾的是,棟樑同志掛印調查組僅僅三天,就被宣布調查,同志是當不成了,自由怕也保不住的。大敵當前臨陣斬帥,高層大有揮淚斬馬謖的悲壯。如果不是棟樑同志的問題嚴重到了壯士斷腕的地步,相信高層不會在此關鍵時刻輕易動他。

楊棟樑,這個名字應該是包含了父母的期望,老人希望他成為國家棟樑。從楊棟樑的履歷看,他沒有辜負這個名字所寄託的希望,從一個鑽井的石油工人,一步步成長為天津市副市長,並在2012年達到人生巔峰——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黨組書記、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楊棟樑的兒子楊暉也蠻爭氣的,在2011年成為中海石油氣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團委書記,其後成為該公司思想政治部總經理。

跟其父親不同,楊暉的履歷還沒有在網上曝光,除了2011年入職中海石油,楊暉此前的經歷無從知曉。但楊暉入職中海石油前,時任天津市副市長的父親楊棟樑同志的行跡值得關注,兩者之間有沒有關聯,也值得咀嚼。

據新京報等媒體報道:2011年,楊棟樑以天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的身份與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吳振芳簽署「天津市引進液化天然氣及應用工程項目合作協議」。在調任國家安監總局局長之前,中海油浮式LNG接收終端項目在天津南疆港奠基,楊棟樑再次以天津市領導身份出席。

頗令人玩味的是,2011年楊暉正式入職中海石油,成為其團支部書記。如果沒有父親作人生鋪墊,小楊暉入得中海石油領導的法眼么?

民間有句「老子英雄兒好漢」的古訓,楊氏父子在石油系的打拚,似乎印證了這條古訓。

8.12天津大爆炸前,楊暉正好在天津出差;而大爆炸後,楊棟樑則以國家安監總局局長之尊,火速趕到天津滅火。父子倆原本可以故地重遊天津衛的,沒料到中紀委突然出手,兩爺子尚未故地重逢便同時落網。於是民諺又起:「老子貪腐兒混蛋!」

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

羅大嘴梳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劉鐵男、劉志軍、楊棟樑……這些落馬的腐敗分子的腐敗軌跡,可以發現一個非常清晰的潛規則:靠山吃山!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這是普通人的生存規律,但被腐敗分子們引入成為潛規則後,就成為了腐敗的鐵律。管幹部的靠賣官鬻爵發財,搞石油的靠石油發財,管能源的靠批條子發財,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當然靠鐵路發財……連管糧食倉庫的,也靠倒賣國家儲備糧吃得滿嘴流油。

谷春立、萬慶良、季建業、楊衛澤、王敏這些地方上的大員,雖然沒有國家層面的權力,可也緊緊抱住自己手中的權力,靠著權力這座大山,吃權力資源,撈了不少好處,最終把自己撈進了秦城監獄。在腐敗分子眼裡,靠山吃山業務熟、來錢快,風險也小,怪不得貪官們前赴後續,屢試不爽。

在官場,靠山吃山這座所謂的「山」,其實就是權力。權力是座資源豐富的礦山,想要挖金可以挖金,想要尋寶可以尋寶。如果權力不受約束,不被人民監督,金山銀山就會任由掌權者私挖濫采,被人民和國家賦與的公權就會被私用,成為腐敗的根源。

所以,習近平說要把權力關進籠子,要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否則,再大的山也會被掏空!

文章來源: 大嘴羅敏的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