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进出口双降 学者:陆经济兵荒马乱

【新唐人2015年8月20讯】据大纪元电子报8月20日的报导,中国商务部19日公布资料,大陆今年7月进出口总额人民币2.12兆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8%,另外7月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18.6%,继6月下降15.5%以来连续2个月负增长。学者认为,中国的出口、投资出现衰退,在某种程度不令人意外,因为在中国的成本在提升,过去依赖人口红利,如今已逐渐被其他国家取代,世界工厂的地位逐渐让出来。

据大陆官方资料显示,今年7月外贸出口总额1.19兆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9%;进口总额0.93兆元,下降8.6%;顺差2‚630亿元,下降10%。大陆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大陆贸易比预期的更加严峻复杂。

大陆的出口和投资双双衰退,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表示,“在某种程度不令人意外”,他指出,原本中国希望透过经济趋动由出口转向内需的消费,但是中国的内需一直起不来,就不断走老路,人民币从去年开始一直贬到现在,在内需不振情况下,出口还是要维持一定的水准,否则经济成长驱动力就会不见,加上无法吸引投资,因为过剩产能太多了,高污染的产能也太多,因此无法做更多的投资来驱动经济成长。

“现在中国的经济已开始兵荒马乱,”邱俊荣认为,中国不论在内需消费、投资、出口等方面都很茫然,找不到能驱动经济成长的动力在哪。“中国经济成长率很可能无法保7,可能连6.5也不保”,因此就一路不断下修,想透过股市来拉动经济,结果陆股不断震荡,汇率跌了1年半,结果7月出口还是衰退很多。

“现在只能靠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看能不能把出口带回来一点,”邱俊荣分析,由于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很难保住,经济下修无可避免,出口恶化、内需起不来,恐怕会持续下去。

陆券商:股票有多少卖多少

中国股汇市场不断重挫,大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近日提醒投资者,牛市已经结束了,股票有多少卖多少。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在网路上撰文表示,微观结构恶化是主要原因,筹码集中在强烈看多的人手里。积木堆得太高倒了不是最后一个积木导致的,查恶意做空是没有结果的。所有救市政策都打水漂了,所有利多都没用,利空很管用;只有真金白银也许管用。未来救市还会有,但只是面子工程,这么多的钱还不如去搞实体经济。上周五(14日)的公告就是救市结束。

黄燕铭认为,唯一牛市的驱动是改革预期如何动,改革是否再次加码,然后大家是否能够重新提升预期,若不出现那么改革就不会有了。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