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爆炸后 天津官场将要大地震 黄兴国不妙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8.12天津大爆炸后,各界对其中的官商勾结质疑愈演愈烈,,中共天津官场前任和现任官员成为聚焦对像。在习近平、李克强“一查到底”的批示下,有分析认为,中共天津市一把手黄兴国官位难保。另外,还可能有更高级别的官员涉及其中。

8月19日,中共天津市长兼市委书记黄兴国首次出席新闻发布会并道歉,公开承认天津大爆炸的发生自己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天津大爆炸后,习近平作出问责命令,要求“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香港东网刊文分析,中共天津地方党委书记、行政长官将被问责、究责。

巧的是,本次发生大爆炸的天津,黄兴国正处在“党政一把手、一肩挑”的状态,因此,文章推断,如果真要问责,黄兴国被认为是“横竖跑不掉”;另外他在天津当了好几年的常务副市长、市长,就算不搞“党政同责”,他也是在责难逃。

在黄兴国出面道歉的前一天,也就是8月18日,中共国家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杨栋梁突然被宣布落马,从履历看,杨栋梁正是从中共天津副市长任上得以提拔的官员。

8月19日,海外网公众号“侠客岛”针对杨栋梁的落马,发表文章说,“这位天津老领导的猝然落马,对天津官场无疑是个极大的震慑。”

署名墨岚的文章,对杨栋梁的突然落马也评价说,中纪委“出其不意”,天津官场逢暴风前夜。文章分析,这两天关于肇事私企瑞海国际的消息不绝于耳,其幕后主力被指能量巨大,诸多瑞海红顶股东和纠杂的政商关系逐渐浮出水面,习近平李克强下了彻查的决心,天津官场似乎要迎来一场地震。

天津本次大爆炸之后,中共高层还破天荒出动了最高检。8月18日,中共最高检案件信息公开网消息称,日前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两名厅级官员被立案侦查。一个是,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管委会副巡视员、办公室主任石力,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另一个是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彭博,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二人的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分析人士怀疑与本次天津爆炸责任相关。

另外被关注的官员还有现任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何立峰。香港东网刊文指出,何立峰曾担任中共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多年,而发生爆炸的瑞海物流公司就是在其任上成立并入驻的。如果问责追溯以往,何立峰也可能被处分。

另外,2位前任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和张高丽也同样受到关注。孙春兰2012年11月21日接替张高丽兼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至2014年12月进入中共中央统战部,就在天津大爆炸举世瞩目之际,8月17日陆媒披露,孙春兰被选为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是福是祸令外界质疑。

而张高丽自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一直担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本次天津大爆炸之后,肇事私企瑞海国家的背景后台,张高丽被海外舆论为重要嫌疑。

有评论称,大量的监管空白以及政企合谋的权力寻租现象,恰恰是此次天津港爆炸事故之后,中纪委要进行彻查的对象,瑞海幕后的隐形操盘手和以权谋私的官员,需要为此次事故担责。中共天津官场进一步会如何变化,各界拭目而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