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不下去了?天津爆炸后最严重后果显露

【新唐人2015年08月19日讯】天津滨海新区“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舆论最关注的是现场存放的3000吨左右的有毒化学物质。18日天津首次降雨,现场附近水面出现白泡沫,民众要求当局公布真相的呼声高涨。当晚,中共官方承认现场又检测出致命的“神经性毒气”,天津爆炸后的严重恶果正在逐渐显露。

8月19日上午11时,天津当局召开第九次有关大爆炸的新闻发布会,而此前的新闻发布会,天津当局遗存一系列问题:在记者提问环节莫名中断;回应提问多成搪塞推诿;“不清楚”、“不知道”、“不掌握”成回应关键词;分管市领导迟迟未露面等。

17日,中共总理李克强要求做出“公开透明”的要求后,当天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当局承认,爆炸现场的地表水检测站,共有17个站验出山埃(俗称氰化钠),其中3个位于警戒区内的点出现超标,最严重的超标达27.4倍。

中共国家海洋局当天也通报称,当局在天津港海域两个站位检出极微量氰化物。据称,当局发现山埃的最远距离在爆炸点1公里左右,核心区10万平方米已被沙石围起封闭。

中共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牛跃光则证实,爆炸事故现场共存放有约800吨硝酸铵、约500吨硝酸钾、约700吨氰化钠,累计存放危险化学品3000吨左右。

分析认为,发生大爆炸时,700吨氰化钠充当了剧毒的角色,800吨硝酸铵和500吨硝酸钾则扮演着炸药库的角色,令储仓爆炸一发不可收拾,而爆炸点更是炸出直径约140米的深坑。

北京民间水专家张俊峰说:“这些化学物质,尤其是氰化物这个东西本身就具有剧毒,而且这次天津爆炸整个有毒有害物品,泄露的程度比较严重,所以在目前这种状况之下,在环境中检测出有毒有害的物质是不足为奇,而后续灾难或许会更惊人。”

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吴家诚说“爆炸现场当时有大量化学物质燃烧,不管燃烧的是建筑材料,还汽车燃烧,或者里面的物质燃烧,都可能后续产生毒性的物质出来,而不仅仅是原来造成爆炸的那些化学物质考量。”

张俊峰表示:“而且随着后续的一些降雨,或者其他的自然情况,这种有毒有害的特质,可能浓度溢散到环境的之中的东西,会越来越严重,人们只要接触它的话,接触很少剂量的话,可能会引起身体的各种反应,甚至直接死亡。”

天津爆炸后 首次降雨出现白色泡沫

18日天津大爆炸后首次降雨,财新网记者在滨海新区黄海路第一大街路段观察到路面出现大量异常的白色泡沫,记者随即出现不同症状的反应:面部嘴唇处有灼烧感;胳膊处感觉“辣辣的”;左手关节处热痒,目前出现白色泡沫原因不明。

民众更加恐惧有毒物逸散,而天津市环境监测所大气监测部部长陈魁声称,上午下雨时,我们大家都淋了雨,在我们这个点位,我并没有看到白色泡沫或者是粉末,目前大家的身体也没有任何不适。

事实上,央视8月17日的《焦点访谈》也称,在距离爆炸核心区500米的集结地,车载监测系统和手持监测仪就同时发出了警报声,提示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已经爆表。除氰化钠,还发现了神经性毒气。

18日,北京化工大学国家新危险化学品评估及事故鉴定实验室门博士对陆媒介绍,“神经性毒气一旦人吸入,可以与神经细胞作用,使酶失活,另外可以导致呼吸系统心脏等骤停进而导致人死亡。”

据悉,神经性毒气可由多种危化品产生。这些危化品“遇水或者遇碱能产生气体然后产生神经性毒气,比如氰化钠还有一些硫化碱,另外一些物质在高温爆炸过程中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性气体,比如二甲基二硫。”

而报导显示,这不是第一次监测到“神经性毒气”,在这次监测的前一天,现场的氰化钠和神经性毒气两项指标也达到了最高值。

据报导,氰化钠是剧毒化学物质,致死量为50-100毫克,而700吨这个东西,可以轻松毒死70亿人。而且氰化钠遇水变成氰化氢气体,当年希特勒的毒气室就是用的这个东西。希特勒用这个东西总共屠杀了六百多万犹太人。

舆论担忧大爆炸后续灾难

舆论担忧天津大爆炸后续灾难,或许会重演当年印度博帕尔事件。

博帕尔事件发生于1984年12月3日凌晨,印度中央邦的博帕尔市,美国联合碳化物属下的联合碳化物(印度)有限公司,设于博帕尔贫民区附近一所农药厂发生氰化物泄漏事件。

印度官方公布瞬间死亡人数为2,259人,当地政府确认和气体泄露有关的死亡人数为3,787。还有大约8,000人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中丧命,另外还有大约8,000人因为气体泄露而死亡。

根据一份2006年的官方文件显示,印度那次泄露事故共造成了558,125受伤包括38,478暂时局部残疾以及大约3,900严重和永久残疾。

那次大灾难,世界各国化学集团改变了拒绝与社区通报的态度,亦加强了安全措施。国际上很多环保人士以及民众,都反对将化工厂设于邻近民居的地点。而新化工厂的设置,都会引发民众的抗争。

而这次天津海滨区大爆炸,距离爆炸点700米范围内有两个小区,分别是万科清水港湾和启航嘉园,约5617户居民损失惨重,整幢楼宇的玻璃窗框全被击碎,一片残破。17日,家园被炸毁的业主,在新闻发布会场外示威,有人高呼:“人祸!”

早在2012年4月15日,天津滨海新区约上万居民,因不满当地开建有毒化工厂﹐连续数晚在当地广场举行抗议,示威者高举写有“关爱生命,给老百姓留下生存空间”,反对中沙天津石化公司年产26万吨聚碳酸酯项目在大港开工奠基,要求当局立即叫停化工项目。

当地民众当时表示,这个化工厂年产26万吨含剧毒的化学品,一旦毒气泄漏方圆5公里人畜均亡。但相关部门仍然置若罔闻,居民示威遭到当局的镇压,而化工厂仍然建成并开始运作。

而这次出事的瑞海公司,在2013年又被天津当局批准许可经营危化品项目,去年5月,瑞海启用两个危险品仓库。

这次大爆炸,参与当年对抗议群众进行镇压的公安局副局长为首的一帮子警察全部失联,爆炸中心几百米处,有一个公安局的大楼,冲击波过后,只剩下一个空架子。

据陆媒统计,瑞海货场存放的危化品还有二氯甲烷、三氯甲烷、四氯化钛、甲酸、乙酸、氢典酸、甲基磺酸、电石等。另外还有油漆630桶、火柴10吨、硅化钙94吨。但报导没有说明,这些物品在爆炸之后的位置和现状。

18日,博闻社报导称,官方称死难者为114人,另有70多人失联。但本社从可靠人士处获悉,至少600多人消失得无踪影,怀疑被剧烈爆炸的超高温及化学作用下“汽化”,人间蒸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