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 猎狐行动盯上令完成 特工来美找令妻前夫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据美媒报导,北京“猎狐行动”已盯上令完成,并派遣特工赴美找到与令完成在加州同居的张丽军的前夫了解情况,但前夫声称帮不上忙,只表示在4月或5月在当地超市看到过张丽军,未上前打招呼。

美媒《华尔街日报》报导,与令完成在加州同居的张丽军,其前夫Tommy Yuan在6月于德州欧文市(Irving),曾被两名带大陆口音、自称代表中共政府的男子搭讪,男子表示正在寻找一名叫令完成的人。他们告诉Yuan,若想保护前妻,必须向他们提供资讯。

Yuan与这两位神秘男子除了在学校见面外,还曾在达拉斯一家中餐馆见过面。这两人从未出示任何证件,仅说自己姓温(音译)。Yuan称,这两人指令完成非法谋利,并携巨额资金来美。他们还问Yuan关于前妻的事,并说她与令完成是假结婚。

现年52岁的张丽军于2011年与Yuan离婚。Yuan表示,张丽军曾在去年秋天的时候提起过自己在与某人交往,称对方是一名“成功的商人”。

Yuan几年前因前妻认识李树海,前妻是辽宁人,他们三人都来自东北。Yuan表示,两位神秘男子出现前不久,李树海曾到德州拜访他。李树海说自己正在找王诚和张丽军,盼Yuan能帮忙转达一些紧急讯息,以便使令完成做出正确决定。Yuan说帮不上忙,但告诉他曾在4月或5月好像在当地超市看过张丽军,未上前打招呼。

Yuan说,张丽军曾将两人在普莱诺合住的房子租出去几个月,离婚后张丽军住在那里。《华尔街日报》的一名记者拜访了这座房子,但无人应门。

据邻居戈麦斯(Kim Gomez)称,6月份美国国土安全部的两名特工曾来这里找过张丽军。

警方纪录显示,该房产是王诚和李平2013年用250万美元买下的。据熟悉其家庭的人士称,王诚是令完成的化名。根上述人士的描述和官方媒体的报道,李平是中国一位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是令完成的妻子。不清楚他们是否已离婚。

目前还不清楚55岁的令完成在2013年(或2014年)赴美的原因。一位熟人称,去年秋天前后,令完成与许多中国朋友失去了联系,但后来他告诉朋友说,在美国很安全,让他们放心。

这名熟人表示,令完成曾在中国官方新闻机构新华社担任高级职位,之后跳槽到私营企业并养成了一些花费不菲的爱好,尤其是打高尔夫球。令完成有时衣着比较奢华,跟其他有政治背景的家庭成员相比,他似乎没有那么多顾忌。

国土安全部一位官员说,美国与中共警方之间有着联手调查外逃贪官的不具约束力的协定。该官员说,中共已经安排了两位警官在美国详细调查,但他们接获的指示是协助美国警方,而非独立行动。

美国官员称,中共秘密特工和执法人员在美国本土活动以及他们对在美中国公民采取的具有攻击性的策略一直是美国的一个关切,多年来美国政府已向中共政府表达了这种关切。但这些美国官员没有就令完成案是否涉及任何中共特工发表评论。

美方表示其向来关切中共秘密特工及执法人员在美国本土的活动、及对在美的中国公民采取的攻击性策略。国土安全部官员表示,美国与中共警方之间有联手调查外逃贪官的非正式协议。

中共去年启动“猎狐行动”打击贪腐,尽力逮捕外逃嫌犯,美方4月份同意提供协助,但美方亦坚持中方提供有关犯罪活动的确切证据。据悉,中方曾给美国一份40人的名单,盼美方将这些人驱逐出境。但美国官员表示,令完成及其他化名都不在名单中。中方官员并未透过正式的外交管道打听令完成。

专家分析,令完成或透过其兄令计划获得有关中共高层的敏感资讯,若令完成寻求政治庇护,将成为数十年来最重要的中共外逃人员。中共“猎狐行动”追捕令完成一事在习近平访美前曝光,加上近期汇率人民币贬值、日前召开的美中人权对话中,美促中速释被捕律师及国务卿克里控中俄窃其电邮等,更让美中关系紧张加剧,使欧习会再添变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