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空气污染严重 报告:每天死四千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讯】大陆日益严重空气污染正在引发全球关注。近日,美国科学家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每年约有16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占总死亡人数的17%。而空气的主要污染源也被发现,是不符合标准的燃煤所释放的污染物。尽管中共当局声称将斥千万巨资治理污染,但百姓表示:已不寄希望。

独立研究团队“伯克利地球”(Berkeley Earth),8月13号发表了一份中国空气污染调查报告。报告称,研究人员通过对最近16个月空气质量监测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一个可怕的结果——中国的空气污染,平均每天会导致4000人死亡。而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污染物,就是PM2.5这种可以深入肺部并导致心脏病、中风、肺癌、哮喘发作的微小颗粒。

香港中大职业及环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黄子惠:“一般来讲伤害就是,它会增加人心肺病死亡率的风险。另外一个比较清楚的是肺癌,现代来讲也是特别重。世界卫生组织也是把PM2.5列为是致癌的物质。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它的影响不光是心肺的病啊,还有其他。很多的研究都显示PM2.5对人体的伤害,还有可能对出生的婴儿体重的下降也是有影响的。我们知道,出生婴儿体重是个很重要的健康的指标。”

据研究团队检测,PM2.5中致病性较高的硫化物大部分来自煤炭燃烧,污染的来源十分广泛,从北京到上海这一段最为严重。但该报告的作者之一,罗伯特•罗德(Robert Rohde)表示:仅有一小部分北京PM2.5污染源来自于当地,有许多污染都是来自于遥远的工业区,如石家庄。

黄子惠:“室内呢,比方说农村里面烧煤,那它室内的污染就变成很严重的问题了,但一般大城市呢,就主要是汽车尾气啊、工厂的排放啊、还有烧煤的发电厂啊,那些排放都会有这个现象。”

报告还发现,有92%的中国人都受到了空气污染的影响,根据美国标准,38%的居民呼吸的空气是“不健康的”。

“伯克利地球”的科学总监查德•穆勒(Richard Muller)说,当他在北京参与此次调查活动时,由于空气污染处于危险级别,这意味着他每呼吸空气1小时,将减少20分钟的寿命。北京的污染水平相当于每个市民平均每小时吸1.5根香烟。

黄子惠:“相对来讲,说PM2.5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意思就是,因为你可以选择不抽烟,但你不可以选择不呼吸。”

虽然明知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危害,但身处污染地区的居民表示,百姓对于当局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的不作为十分无奈。

北京居民郭桂军:“非常的希望政府能去治理这个污染,但它不听我们的,没有用,反映问题没有用!肯定是很担心(身体健康)啊!肯定是有一定的恐惧心理的,当然又有什么办法啊?一点办法也没有!因为这个政府根本你就监管不了它呀!”

据中共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投资总额在2013年就已经高达9,516.5亿元。而空气污染“重灾区”河北省,更是在2014年表示将在未来三年内投资5千亿元治理空气污染,但民众对于当局斥巨资治理污染却不抱过多希望。

郭桂军:“不抱什么太大的希望。我们这有一条大河就在我家门前,这条大河从前年就开始治理,一直到现在还是污水横流,臭气扑鼻。我也没看到有什么成果。反正是该建的也建了,该有的设备也有了,但是没有成果。”

香港中大职业及环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黄子惠教授指出,当局为了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而忽略了环境保护,实际上是非常短视的行为,对经济也是有负面影响的,因为环境被破坏后,花在治理污染、医疗等方面的代价将会更加巨大。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