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拟买101股份 专家:留心中投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讯】周一传出,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之一的黑石集团,有意收购台北101大楼的37%股权。不过专家提醒,中共2007年就成为黑石集团的主要股东,而黑石近年大举投资房地产,都与中资有关。

顶新集团台北101股权案,传出有了新的买主,对像是全球最大私募基金之一的黑石集团

黑石集团CEO Stephoen A.Schwarzman:“世界最大的投资管理机构。”

曾以260亿美元,钜额收购希尔顿饭店,令黑石集团声名大噪,旗下投资,囊括不动产、能源、半导体,据传将以150到250亿台币价格,收购顶新集团持有的37.17%台北101持股,引发关注。

财经专家黄世聪:“顶新找的两个买家,一个是马来西亚的IOI,一个是美国的黑石集团,其实都摆脱不了,跟中国有非常浓厚的色彩。”

2007年,前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牵线下,中投公司30亿美元,入股了黑石集团,持股9.37%,开启在中国市场投资布局。2007以6亿美元取得中国蓝星20%股权、2013年收购中国文斯海辉软体公司,并投入多项不动产交易。

台北101股权,泛公股现行52%股权比例,顶新集团占比37.17%,即便黑石取得顶新股权,也无法顺势取得经营权,但即便已纯投资报酬观点而论,专家仍是心生疑虑。

财经专家黄世聪:“其实101,如果你用投资价值是还不错,但有没有让黑石非常动心的程度,我觉得是怀疑的,我个人不排除是黑石先买下之后,未来或许,因为中投是它10%的大股东,未来或许会再转一手给中投也不一定。”

对出售消息,顶新方面回应表示:“毫无所悉”,但坦承,“多组潜在买家有高度兴趣”,加上明年届临总统大选,政党轮替的敏感时机,顶新抛售101持股,仍须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