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人士首度确认天津爆炸原因:金属钠遇水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天津爆炸迄今已经过去5天时间,但官方对各界非常关注的爆炸原因仍然没有明确说法。日前,有军方人士向陆媒透露,爆炸原因初步确认是金属钠遇到水后所引发。但对于爆炸前的起火原因仍然不明。

陆媒腾讯财经报导,8月17日下午,爆炸现场一位核生化救援部队的士兵向记者透露,8月12日晚爆炸原因基本确认是因仓库内金属钠遇到水后引发爆炸,但截至目前,爆炸前着火原因仍不明。

报导引述河北一家大型化工厂技术人员的解释称,按照相应国家标准,工业金属钠产品应采用双层包装,外包装为铁桶,内包装为双层聚乙烯塑料袋,包装时应该将袋内空气排净避免氧化,每桶净含量为40KG或150KG。

在运输时,工业金属钠必须用密闭的运输工具,严防水进入包装桶内。在运输途中,需要注意防水、防热、防撞击,以及远离易燃物。此外,根据国标GB22379-2008,在发生火灾的情况下,可使用干沙、干粉、石棉布灭火,不得使用含水的灭火器进行灭火。

该技术人员分析称,事发当晚,可能是仓库起火后铁桶遇热受损,金属钠遇到灭火使用的水之后,迅速反应,引起这场巨大的爆炸。而根据媒体此前对幸存消防员的采访,事发当晚,距离起火源点100多米的消防队发现火情,随后驱动消防车前往灭火,一车水用完之后返回取水,也就在这时,爆炸发生。

军方核生化部队的人士同时透露,目前数百吨的氰化钠大体位置已经找到,但仍未处置,到达这一位置的道路仍未打通。他表示,这些氰化钠外泄的量相对较小。对于这些氰化钠的处理方案将是转移处理,已泄露的则使用双氧水中和。

网友评论指出,金属钠的化学性质非常活泼,随时有可能与氧、硫等元素结合发生强烈反应,尤其是与水反应会产生氢氧化钠和氢气。氢氧化钠是腐蚀性极强的苛性碱,而氢气就更不用说,极具燃烧性遇火立马爆炸。这些都是低级常识。

评论还质疑,除了消防指挥者犯下仓促武断的低级错误外,媒体报导反应出当地化工产品仓库管理和堆积混乱,包装破损严重等等。这些都事实上让露天的易燃易爆物品正处“干柴”之势,只等“烈火”点燃。这场大爆炸,说到底,就是人祸,与老天爷无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