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两朵蘑菇云 深圳差点从地图上抹去

【新唐人2015年08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8.12天津大爆炸的惨剧,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回忆20年前同等悲惨的深圳大爆炸,那一次深圳差一点从地图上抹去。但是,有学者感叹,中共当局并没有吸取教训,从而使相同的悲剧重演。

8月16日,海外中文媒体刊登回顾性文章《清水河大爆炸回忆︰深圳险些从地图上抹去》,介绍早在1993年发生在中国广东深圳清水河的大爆炸。

1993年8月5日,位于深圳市区北面、距离罗湖口岸仅4公里的清水河区域,发生大爆炸,两朵硕大的蘑菇云腾起,旁边就是油气库,深圳命悬一线。后来那次爆炸被载入《中国特大事故警示录》。中共官方说爆炸造成:15人死亡、100多人重伤、3.9万平方米建筑物毁坏、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但外界,普遍质疑。

与2015年8月12日深夜天津2次大爆炸不同,1993年8月5日深圳大爆炸发生在午后,第一次发生在13:26;第二次发生在14:27。这第一次爆炸,彻底摧毁了2、3、4号连体仓,强大的冲击波破坏了附近货仓,使多种危险化学品暴露于火焰面前;第二次突如其来的爆炸,使正在现场抢救的工作人员遭受重大伤亡,伤亡人员以公安、武警及消防人员最多。

为防止第三次爆炸,死保南面的双氧水库,消防人员在火区与气罐库区之间,铺一条水泥隔离带。最后总算侥幸,将火势扑灭。

事后,经专家组调查分析认定,清水河的干杂仓库被违章改作化学危险品仓库及仓库内化学危险品存放严重违章是事故的主要原因,干杂仓库4号仓内混存的氧化剂与还原剂接触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事后爆炸调查结果显示,4号仓内强氧化剂和还原剂混存、接触,发生激烈氧化还原反应,形成热积累,导致起火燃烧。4号仓的燃烧引燃了库存区多种可燃物质,库区空气温度升高,使多种化学危险品处于被持续加热状态。6号仓内存放的约30吨有机易燃液体被加热到沸点以上,快速挥发,冲破包装和空气、烟气形成爆炸混合物,并于14时27分发生燃爆。爆炸释放出巨大能量,造成瞬时局部高温高热,出现闪光和火球,引发该仓内存放的硝酸铵第二次剧烈爆炸。

爆炸中心南面30米处是存有240吨双氧水的仓库;距爆炸中心南面不到300米,是深圳市燃气公司的8个大罐、41个卧罐的液化气站及刚运到的28个车皮的液化气;西面约300米处还有中国石化的一个加油站……

著名政经评论家何清涟8月16日在《美国之音》刊文纪念深圳大爆炸,提到“如果那天刮风,如果那根穿透煤气储藏罐外层的钢筋再深入一点,穿透第二层,深圳特区将从地图上抹去”。

何清涟在文中说,当年深圳清水河爆炸发生在仓库区,离居民小区较远,加之抢救时3000武警在烈焰炙烤中筑了一条水泥防火带,及时阻止了爆炸波及到其他危险品储存库区,人员伤亡数字虽然远超官方所公布数量,但还是比天津要少。天津爆炸事件的严重性,加上微信时代的传播效果,造成的社会恐慌及引发的愤怒,均远远超过深圳清水河大爆炸。

文中还指出,这22年间,中国出产了上百位亿万富翁,足迹遍布天下。唯一不变的是体制,以及越演越烈的权力寻租。目前,中国共有2489个类似的化工项目分布在居民区,相当于2489个定时炸弹。也就是说,中国人已经无处可逃,时刻处于这些“定时炸弹”的威胁之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