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现场将下雨 700吨氰化钠成定时毒炸弹

【新唐人2015年08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天津爆炸的硝烟尚未散尽,700吨剧毒氰化钠已然成为继爆炸后更为巨大的威胁。据陆媒报导称,天气预报显示14日下午爆炸现场地区将会有雷阵雨,而现场700吨氰化钠遇水会产生剧毒并有巨大扩散危险。但令人费解的是,面对如此重大威胁,官方只是轻描淡写回应“一般的雨量,不会对这个造成影响。”

据陆媒长江日报记者现场获悉,涉事公司将现场作为中转仓库,并且已封闭事故区域排水入海囗。而根据中国气象局天气预报显示,天津市滨海新区14日下午将会有雷阵雨并持续到夜间。而现场700吨氰化钠遇水会产生剧毒,爆炸附近区域将面临剧毒扩散带来的巨大安全威胁。

报导指,天津市环境科学院正高级工程师王连卿在回应记者“今天预报有雨,700吨氰化钠遇水剧毒”的问题时表示,氰化物确实是水溶性的物质,但事故现场已经进行了封堵,目前来说,所有可溶性的化学物质都被存留在了现场,现在正考虑用其他方式进行封堵。他声称,一般的雨量,不会对这个造成影响。

该回应随即遭到大批网友质疑:一旦下雨,氰化钠遇水产生的氢氰酸气体会在多大范围内造成危害?而毒气的移动扩散势必受风向、雨量等众多复杂因素影响,这些因素显然不是人工可以控制。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d的相关资料显示,氰化钠本身遇水不会爆炸,但是氢氰酸是极弱酸,所以氰化钠遇到水会强烈水解,产生强腐蚀性的氢氧化钠和高度有毒的氰化氢气体。根据CDC的建议,它的小火不能用水,大火可以用水但是必须用水喷雾,切不可水流直接冲上去,否则无法控制生成的氰化氢。

更为可怕的是,根据医学百科资料,氰化氢又称氢氰酸,堪称毒药之王,如果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氰化氢气体,可立即呼吸停止而死亡。慢性吸入中毒的非骤死者,将出现4期临床症状:前驱期有粘膜刺激、呼吸加快加深、乏力、头痛;口服有舌尖、口腔发麻等;呼吸困难期会出现呼吸困难、血压升高、皮肤粘膜呈鲜红色等;惊厥期出现抽搐、昏迷、呼吸衰竭;麻痹期则全身肌肉松弛,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

专家指出,氰化氢中毒主要由呼吸道吸入其粉尘或氰化氢气体。亦可通过皮肤、消化道吸收引起中毒。人口服氢氰酸0.06克,氰化钠0.1-0.3克即可死亡。吸入氰化钠粉尘或吸入氰化氢气体,应立即脱离现场,移至空气新鲜处,用解毒剂解毒,中毒特别严重者呼吸、心跳骤停,按心肺复苏方法进行抢救;当身上沾上氰化钠粉尘或被氰化钠溶液溅污时,应及时脱去被污的衣物,用清水冲洗皮肤,皮肤灼伤可用3%的硼酸溶液清洗伤处。

据了解,有天津滨海爆炸现场前方指挥部消息指,为应对即将来临的降雨,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火灾爆炸事故现场将在3小时之内搭建围堰,防止有害物质外流。

此外,也有专家提出用人工消雨来阻止剧毒物质的扩散。人工消雨有两种方式。一是在目标区约60至120公里距离进行人工增雨,让雨提前下完;或在目标区约30至60公里距离往云层播撒冰核,使冰核含量达到降水标准的3至5倍。当冰核数量增多,每个冰核吸收水分则减少,无法形成足够大的雨滴。简单来说,就是让雨“憋着不下”。

有评论指,人工消雨的效果最终怎样,尚难断定。而现场很多情况不是很明确,如到底是什么产生了爆炸、现场还有哪些成分,这些因素都存在未知的危险。在这样的情况下,下雨会使现场排放出什么样的污染物,恐怕不是一句简单的“不会造成影响”就能定论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