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现场下水沟检出氰化钠 疑剧毒泄漏

【新唐人2015年08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天津滨海新区瑞海物流危险化学品仓库12日晚发生大爆炸,已造成至少44人死亡、逾500人受伤。天津消防指挥部称,爆炸物主要为硝酸类化学品,有北京媒体报导称,爆炸现场下水沟里已检出氰化钠,说明已经泄露。

据陆媒《新京报》报导,日前,天津滨海新区瑞海物流爆炸现场消防指挥部发布消息称,爆炸事故发生时,现场存放着硝酸钾、硝酸钠等硝酸盐物质。这些固体氧化剂遇热、碰撞都容易爆炸。目前,现场已检出液碱、碘化氢、硫氢化钠、硫化钠等4种物质。

另有厂家向该报反映,出事货场目前还存放至少700多吨氰化钠,这些剧毒化学物分别装在木箱和铁桶中。50公斤一桶存放在集装箱里。据称,目前消防救援机构正准备将它们拉走,但据现场检测,下水沟里已检出氰化钠,说明已经泄露。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环境保护监测站于2014年8月出具的一份关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的环保验收报告显示,验收项目已新建2个仓库:仓库一采用隔断式设计,部分功能区用于存放电石和硅钙合金;仓库二则用于存放氰化钠和甲苯二异氰酸酯(TDI)等。其中氰化钠的毒性分级属于“极度危害”,属于须使用“剧毒物质”毒害标识的危险化学品。

根据台湾“行政院毒灾防救管理咨询系统”资料,氰化钠可通过皮肤接触、吸入、食入和眼睛接触而影响人体,症状包括“刺激感、虚弱、头痛、呕吐、溃疡、腐蚀、灼伤、麻木”。吸入人体200-300ppm即可迅速致人死亡。其解毒剂为“亚硝酸钠注射液、硫代硫酸钠、亚硝酸戊酯吸入剂”;氰化钠水解产生的气体具有“淡淡的苦杏仁味”;甲苯二异氰酸酯(TDI)亦可通过以上四种渠道影响人体,吸入症状包括“咽喉刺激、气喘、流鼻涕、咳嗽、胸痛”等,大量摄入人体可导致肺炎、气管炎和死亡,且并无特效解毒剂。

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资料提示,若发生危化品事故,处于室外的人应立即转移到上风向、河流上游或山上,应尽量转移到离事发地点2.4公里以外的地方;尽量避免接触任何液体、烟雾或固体化学材料;如果可能,请用毛巾捂住口鼻;在确认危化品种类之前,避免接触受害者。位于室内的人应关好门窗,如果有中央空调或通风系统且无过滤,应将其关闭;用湿毛巾、塑料薄膜或胶带封闭门窗缝隙和通风系统出风口;如果有毒化学气体可能已经进入建筑物以内,请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不摄入可能已被污染的食物和水。如须疏散,应关好门窗和空调等任何通风系统在离开。

据港媒报导,2001年国家安监局颁布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中明确规定,危险化学品仓库与周边建筑的安全距离应为1000米。但此次爆炸危化品仓库附近有3个大型住宅区,入住户数超过5,600户,理论上已经违反了安监对危化品仓库的规定。

8月13日,环保部应急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陆媒采访时声称,天津环保局在12日夜里2点之后在爆炸区域内及附近布置了几十个监测点位,已经进行了超过6小时的监测,从获得的消息来看,目前监测显示,爆炸区域附近总体的环境质量相对来说是比较平稳的,对可能存在的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包括苯、甲苯、二甲苯等物质的浓度目前都是处于一个正常的环境限值之内,具体的数据他们还要等到具体点位监测之后才可以获得。

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在回应陆媒关于天津滨海新区爆炸是否会对北京的空气造成影响的质询时表示,今明两天,北京盛行偏西风,从污染扩散轨迹看,目前爆炸物主要往渤海扩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