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8大后4次晋升上将 隐藏习近平一个秘密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习近平中共十八大上位之后,每年都有晋升上将授衔仪式。观察发现,4次晋升上将的数量不同,与习近平反腐受阻大小以及对权力的掌控程度相关。

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落马第2天,7月31日上午,中共全军上将晋衔仪式在北京八一楼举行。这次被习近平晋升为上将军衔警衔的总共有10人包括:中共副总参谋长王冠中、总政治部副主任殷方龙、海军政治委员苗华、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济南军区司令员赵宗岐、南京军区政治委员郑卫平、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作成、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

7月31日,财新网刊文统计说,目前中共军队现役上将共有38人,由习近平晋升的上将有21名,超过总数的一半。也就是说,现役上将中,绝大部分人不是胡锦涛的亲信就是习近平的亲信。

文章还指出,过去一年,有5名上将退出现役,其中4名已转至中共全国人大或全国政协任职。另外,38名现役上将中,只有2011年7月晋升的总政治部副主任贾廷安,是江泽民的前秘书,算得上是唯一的一名江泽民铁杆亲信。

盘点过去3年习近平晋升上将情况也各有不同,2014年4人;2013年6人;2012年1人。

2014年上将晋升仪式在7月11日正式举行,但习近平向4名晋升上将军衔的军官颁发命令状却是在6月30日。这一天,也是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抛出的日子。4名被晋升的军官是:中共副总参谋长戚建国,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政委褚益民,以及广州军区政委魏亮。

当时有分析称,在徐才厚落马的当天,习近平即签署了晋升4名上将军衔的命令,表明习近平正在通过提拔自己的人马,极力笼络军心,应对可能出现的动荡局面。作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军中最爱”,徐才厚的落马使江派在军中的残余势力深受打击。

2014年7月3日,习近平亲信苗华升任兰州军区政治委员,郭伯雄曾在兰州军区前后工作长达10年。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当时以为郭伯雄被查埋下自己的人脉。

2013年晋升上将时间是7月31日,正值中共八一军节前夕。习近平晋升的6名上将包括:中共总政治部副主任吴昌德、总装备部政治委员王洪尧、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孙思敬、北京军区政治委员刘福连、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和广州军区司令员徐粉林。

香港《明报》引述评论人士的分析说,本次晋升的军官,有几名是资历刚满足即获提拔,他们会对习近平更加忠诚,使其进一步巩固军权。报导还披露,习近平在当年的军委会议上宣布,今后大军区正职的提名权在他本人,别人一概不得提人选,大军区副职也必须由他本人决定。评论指出,这打破了江胡时代军中人事由军委高层或军中元老提名建议的惯例。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提拔的上将中,其中含有江系背景之人。1954年出生的蔡英挺是最年轻上将,他曾任原中共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的秘书,而张万年是江泽民的铁杆嫡系。有分析认为,说明习近平在军内还没有树立起绝对的权威,还需要搞派系平衡。不过也有时政观察人士表示,地位和荣誉是军人的生命,习近平只要提升了他们,他们就会效忠,尽管他们可能来自不同阵营。

相对而言,2012年上将军衔晋升是最有争议的一次,虽然那次只有1人获得晋升。当年的11月23日,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刚刚接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立即将第二炮兵司令员魏凤和晋升为上将。由于当时他尚未出任中共军委主席,这一做法被外界认为有“违宪”之嫌。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接受《新唐人》采访时曾指出,习近平上台后,通过视察陆海空、二炮、武警部队,加上相继晋升军衔,逐渐控制了枪杆子,达到用部队为他推行新政保驾护航的目的。

2015年习近平一次晋升10名上将,令外界震惊。署名丁律开的评论文章说,中共军队中已经没人会为江泽民出力卖命了,其当年操纵中共军队发动政变,霸道留任军委主席,肆意架空胡锦涛的“嚣张年代”一去不复返了。也有分析说,江泽民被清算的日子不远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