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8大後4次晉陞上將 隱藏習近平一個秘密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習近平中共十八大上位之後,每年都有晉升上將授銜儀式。觀察發現,4次晉升上將的數量不同,與習近平反腐受阻大小以及對權力的掌控程度相關。

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落馬第2天,7月31日上午,中共全軍上將晉銜儀式在北京八一樓舉行。這次被習近平晉陞為上將軍銜警銜的總共有10人包括:中共副總參謀長王冠中、總政治部副主任殷方龍、海軍政治委員苗華、國防大學校長張仕波、北京軍區司令員宋普選、蘭州軍區司令員劉粵軍、濟南軍區司令員趙宗岐、南京軍區政治委員鄭衛平、成都軍區司令員李作成、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

7月31日,財新網刊文統計說,目前中共軍隊現役上將共有38人,由習近平晉陞的上將有21名,超過總數的一半。也就是說,現役上將中,絕大部份人不是胡錦濤的親信就是習近平的親信。

文章還指出,過去一年,有5名上將退出現役,其中4名已轉至中共全國人大或全國政協任職。另外,38名現役上將中,只有2011年7月晉陞的總政治部副主任賈廷安,是江澤民的前秘書,算得上是唯一的一名江澤民鐵杆親信。

盤點過去3年習近平晉升上將情況也各有不同,2014年4人;2013年6人;2012年1人。

2014年上將晉升儀式在7月11日正式舉行,但習近平向4名晉陞上將軍銜的軍官頒發命令狀卻是在6月30日。這一天,也是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拋出的日子。4名被晉升的軍官是:中共副總參謀長戚建國,瀋陽軍區司令員王教成、政委褚益民,以及廣州軍區政委魏亮。

當時有分析稱,在徐才厚落馬的當天,習近平即簽署了晉陞4名上將軍銜的命令,表明習近平正在通過提拔自己的人馬,極力籠絡軍心,應對可能出現的動蕩局面。作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軍中最愛」,徐才厚的落馬使江派在軍中的殘餘勢力深受打擊。

2014年7月3日,習近平親信苗華升任蘭州軍區政治委員,郭伯雄曾在蘭州軍區前後工作長達10年。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當時以為郭伯雄被查埋下自己的人脈。

2013年晉升上將時間是7月31日,正值中共八一軍節前夕。習近平晉陞的6名上將包括:中共總政治部副主任吳昌德、總裝備部政治委員王洪堯、軍事科學院政治委員孫思敬、北京軍區政治委員劉福連、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和廣州軍區司令員徐粉林。

香港《明報》引述評論人士的分析說,本次晉升的軍官,有幾名是資歷剛滿足即獲提拔,他們會對習近平更加忠誠,使其進一步鞏固軍權。報導還披露,習近平在當年的軍委會議上宣布,今後大軍區正職的提名權在他本人,別人一概不得提人選,大軍區副職也必須由他本人決定。評論指出,這打破了江胡時代軍中人事由軍委高層或軍中元老提名建議的慣例。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提拔的上將中,其中含有江系背景之人。1954年出生的蔡英挺是最年輕上將,他曾任原中共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的秘書,而張萬年是江澤民的鐵杆嫡系。有分析認為,說明習近平在軍內還沒有樹立起絕對的權威,還需要搞派系平衡。不過也有時政觀察人士表示,地位和榮譽是軍人的生命,習近平只要提升了他們,他們就會效忠,儘管他們可能來自不同陣營。

相對而言,2012年上將軍銜晉升是最有爭議的一次,雖然那次只有1人獲得晉升。當年的11月23日,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剛剛接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立即將第二炮兵司令員魏鳳和晉陞為上將。由於當時他尚未出任中共軍委主席,這一做法被外界認為有「違憲」之嫌。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接受《新唐人》採訪時曾指出,習近平上台後,通過視察陸海空、二炮、武警部隊,加上相繼晉陞軍銜,逐漸控制了槍杆子,達到用部隊為他推行新政保駕護航的目的。

2015年習近平一次晉升10名上將,令外界震驚。署名丁律開的評論文章說,中共軍隊中已經沒人會為江澤民出力賣命了,其當年操縱中共軍隊發動政變,霸道留任軍委主席,肆意架空胡錦濤的「囂張年代」一去不復返了。也有分析說,江澤民被清算的日子不遠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