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连续两日急跌 央行:进入贬值时期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讯】大陆央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周二突然大幅下调之后,星期三(8月12日)再次贬值了1008个点,报6.3306。这是自2012年10月11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最低值,也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两天大幅下调。

中共央行称,人民币贬值,是为了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增强其市场化程度和基准性。央行官员表示,人民币下调1.9%,标志着人民币升值时代的结束,进入稳定乃至贬值的时期。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美国加息预期加强,加上中国经济放缓速度加快,中共央行被迫让人民币贬值。

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人民币兑一些贬值比较大的日圆、欧元的实际有效汇率已升近20%,很明显对中国的出口有影响,而且最近数据显示,大陆经济下滑的速度比预期想像中快。”

也有分析师认为,中共为救市大量发钞票,当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3.3%,高于预期,势必令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大贬,令到香港上环一带的找换店生意也相对畅旺。

有找换店多次更换兑换价,目前每百港元大约兑换到81元人民币,较前一天升了3%。不过,有市民认为人民币还会贬值。

中港商人胡先生:“我想它会贬值,我想至少要贬多10%。因为我在大陆做生意,我知道,现在他们不太景气。”

加拿大大陆留学生王小姐(金融系):“现在不是马上出新纸币,出新纸币发行量一大,肯定还会再贬一点。”

目前香港银行体系有接近一万亿人民币存款,人民币定存年息普遍介乎2至2.5厘,人民币突然贬值2%,变成一夜间200亿元人民币蒸发。市民的存款回报亦有机会全部蒸发。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