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連續兩日急跌 央行:進入貶值時期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訊】大陸央行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在周二突然大幅下調之後,星期三(8月12日)再次貶值了1008個點,報6.3306。這是自2012年10月11日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的最低值,也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連續兩天大幅下調。

中共央行稱,人民幣貶值,是為了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增強其市場化程度和基準性。央行官員表示,人民幣下調1.9%,標誌著人民幣升值時代的結束,進入穩定乃至貶值的時期。

不過,有分析師認為,美國加息預期加強,加上中國經濟放緩速度加快,中共央行被迫讓人民幣貶值。

星展銀行經濟師周洪禮:「人民幣兌一些貶值比較大的日圓、歐元的實際有效匯率已升近20%,很明顯對中國的出口有影響,而且最近數據顯示,大陸經濟下滑的速度比預期想像中快。」

也有分析師認為,中共為救市大量發鈔票,當月末廣義貨幣供應量(M2)同比增長13.3%,高於預期,勢必令人民幣貶值。

人民幣大貶,令到香港上環一帶的找換店生意也相對暢旺。

有找換店多次更換兌換價,目前每百港元大約兌換到81元人民幣,較前一天升了3%。不過,有市民認為人民幣還會貶值。

中港商人胡先生:「我想它會貶值,我想至少要貶多10%。因為我在大陸做生意,我知道,現在他們不太景氣。」

加拿大大陸留學生王小姐(金融系):「現在不是馬上出新紙幣,出新紙幣發行量一大,肯定還會再貶一點。」

目前香港銀行體系有接近一萬億人民幣存款,人民幣定存年息普遍介乎2至2.5厘,人民幣突然貶值2%,變成一夜間200億元人民幣蒸發。市民的存款回報亦有機會全部蒸發。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