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来史上最惨灾情 居民:那一夜 我以为死定了

【新唐人2015年08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这真的是乌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灾难!”台风苏廸勒让新北市乌来成孤岛,住在当地的高老先生68岁,谈起台风那一夜,还心有余悸的说,他从小在乌来长大,从没见过这么严重的灾情,一想起来就觉得很可怕。

乌来唯一一条对外道路新乌路,经过苏迪勒的狂风暴雨的催残,道路坍方、土石横流、断垣残壁。尤其新乌路台9甲线10.5K大崩塌处,是造成乌来孤岛关键,今天新北市已经将便道抢通,山区居民忙着外出采购发电用的汽柴油。

老人家:祖灵惩罚子孙

据东网报导,高老先生回忆说,以往台风虽然会发生道路坍方,但仅是零星路段,从来没发生过几乎全线坍方的状况,且听儿子说还有多处严重土石流;他感慨地说:“乌来到处都是外地人开的温泉会馆,不知道是不是祖灵惩罚子孙让外地人来滥垦?”

“这根本就像是921大地震一样!”

家住忠治部落的38岁陈明忠谈起台风夜仍心有余悸,“短短1个小时,大水就冲进家门,当时真的以为死定了!”

陈明忠说,原以为跟往常一样,只是台风过境,大不了树木、电线杆被吹倒,但6日那一晚,强风暴雨不断重击门窗,还不时听见屋外山崩地裂般的巨响,孩子被惊醒,不停大喊:“好可怕!”

天亮后,陈明忠冒着风雨出门查看,被眼前景象吓坏了,门前堆满了滚落的巨石,几乎没有一棵树是站着,回想当时情景,他说:“这根本就像是921大地震一样!”

水电全断、电话也不通,无法求援,陈明忠硬着头皮徒步下山,采买生活用品,一走就是4小时!一旁南势溪水仍不停漫淹道路,满地落石与断木且泥泞不堪,简直像被轰炸过!

搜救!挺进到乌来区公所

苏廸勒横扫全台,乌来成了重灾区,台九甲线、啦卡路等多条道路坍方,信贤、福山、孝义等里中断对外联系,宛如“孤岛”。

新北市消防局特种搜救大队10日兵分2路分别挺进孝义、信贤地区,但乌来至孝义仍有17处道路中断,往信贤方向也因道路中断无法再挺进。

而连日来工务单位全力抢修,昨一度让台九甲线10.2公里处恢复单线双向通车,让数百灾民能徒步下山。但午后一场大雨再度坍方,施工人员感叹,老天不帮忙,2个月可能都通不了!乌来老街也恐难对外开放。

不过,消防局说,“今天一整天都这样,怪手整理路面时,当然必要性的管制交通,但是,绝对没有所谓乌来再度受困的事情。”

行政院长毛治国前往乌来观光大桥现场勘灾、副市长侯友宜两度进驻乌来前进指挥所,市长朱立伦10日晚间也深入乌来老街观光区,了解灾情,基本上,透过接驳大崩塌路段,要进入乌来重灾区没有问题。

道路抢通,乌来不再是孤岛,物资与抢救人员、机器得以进入,加速搜救进度。前进指挥所也从新店龟山活动中心,挺进到乌来区公所,以利于信贤、福山的灾民救助。龟山指挥中心则作为资讯中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