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证监会“首虎”涉令完成与股灾?

【新唐人2015年08月10日讯】日前,中共证监会投保局原局长李量涉贪被“双开”,陆媒普遍称其落马与令完成案,以及一些创业板公司在争议中获准上市有关。而中国前一段时间的股灾,除基本经济面不好、有恶意做空势力外,创业板泡沫破灭也被指是股灾发生的因素之一。

8月7号,中共证监会纪委发布消息称,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因为违反规定,收受礼金﹔以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贿赂,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李量目前是证监会第一只落马的“老虎”。

李量去年12月1号被中纪委带走。当时大陆媒体报导,李量落马与神秘大商人令完成有着莫大关系。

令完成是前不久移交司法的前中办主任令计划的弟弟,令计划被指为江派政变集团的核心人物之一,握有大量中共高层机密。近日美国《纽约时报》引述白宫官员消息,证实令完成躲在美国。

令完成担任董事长的私募股权基金--汇金立方,曾经连续投资了一批以乐视网为首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而当时正是担任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的李量,批准了一批卷入山西官场案的公司,在创业板上市。

《财新网》称,汇金立方是在创业板疯狂年代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据财新记者不完全统计,汇金立方所投资的企业中,有7家已经成功上市,其中6家在创业板,股份估值约12亿元人民币。

上市后,汇金立方果断套现,财新记者根据公开资料保守测算,去除投资成本,汇金立方至少获得净利3.94亿元人民币,而持有的股票最高浮盈7.88亿元。另外汇金立方和令完成的妻弟李军,还透过投资乐视移动,获得至少超过9亿元的收益。

时政评论员蓝述认为,在目前令完成被全球媒体聚焦之际,当局把李量移交司法,目标是在捉拿江派的核心人物。

时政评论员蓝述:“打老虎在进一步的全方位接近江系的核心人物,因为前一阵的股灾,也是江泽民曾庆红利用经济作为杠杆,反击第五代核心的打虎运动,有股市监管局的高官落马就不奇怪了。”

《财新网》报导称,李量是因为在创业板部工作时期的问题而被调查,案情或与一些创业板公司在争议中获准上市有关系。

报导说李量是创业板强人,主管主板和中小板,曾任多年处长。在2009年创业板出来,他升任该部副主任,在创业板IPO审核中,分管拥有实权的法律和财务两大重要处室。

前一阵股灾后,《华夏经纬》发文指出,创业板泡沫破灭是股灾发生的第一个因素。在最近这轮股灾中,创业板指数15个交易日跌去38%。

文章说,去年11月流动性条件还不足以让场外资金认识到“大牛市”来临之时,创业板综指已经上涨了一倍多。

今年4月,证监会查融资融券违规,创业板再度上涨近两倍,彻底泡沫化,其估值之高在主要股市历史上名列前茅。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中国的创业板因为每一只股票的整个市值比较少,所以容易被操纵,确实跟操纵股市和违规有一定的关系。”

不过,《亚洲新闻周刊》特约记者黄金秋,对创业板泡沫造成股灾持怀疑态度。黄金秋认为,股灾和权贵与海外势力勾结恶意做空,以及江系人马为了抵制反贪捣乱有更大关系。黄金秋怀疑李量落马,除了自身贪腐外或许与他勾结庄家恶意做空有关。

在宣布李量移交司法的同时,证监会还出面发声,要重点打击刺探内幕消息的行径,以及泄漏内幕信息的行为,并且强调维稳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媒体和民众纷纷质问,作为证监会投保局局长的李量,如果是真正的“内鬼”那到底背后又是谁,让这么一只“狼”去看护“羊”的呢?

采访/陈汉 编辑/刘惠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