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党初选辩论 收视率创历史新高

【新唐人2015年08月09日讯】新闻周刊(487)8月6日晚,2016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初选,在俄亥俄州举行了首轮电视辩论会。17位参选人根据民调支持率的高低,分成两组在公众面前亮相。其中黄金时间举行的辩论会,更是创记录的吸引了2400万观众观看。各家美国媒体和社交网络随即热议参选人的表现,到底谁是赢家谁是输家?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美东时间周四晚9点,福克斯新闻频道用两小时的黄金时间,直播了美国大选共和党初选的首轮辩论会。民调排在前10位的共和党候选人第一次同台亮相,其中民调支持率最高的川普站在正中,成为全场焦点。这位饱受争议的地产大亨在一开场就爆出大胆言论,称如果在初选中失败,无法承诺不会独立参选并支持最终被提名的共和党候选人。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川普:“我无法说,如果最后赢的人不是我,我一定会支持那个人。现在我有不小的领先优势,(赢下初选)才是我想要的。我无法做出那样的承诺。如果我能赢得(共和党)初选,我将保证不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选。”

川普的言论立即遭到另一位参选人,肯塔基州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的批评。保罗称川普善于收买政客,在民主党和共和党两面下注,立场暧昧。另一位主持人梅根•凯莉也质疑川普曾经多次偏向民主党,包括支持全民医保,质问川普如何证明他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共和党。川普则以“里根总统也曾多次转换立场”进行回应。川普在辩论中重申了他的争议观点,声称要在美国南部边境修筑一堵长墙,阻止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川普:“我们的领袖和政客很愚蠢,而墨西哥政府就聪明和狡猾得多。他们把不好的居民送过来因为他们不想照顾这些人,不想在他们身上花钱。那麽为什么我们美国的愚蠢领袖们要替他们做呢?不管你认同或是反对,但这就是正在发生的现实。”

若以制造话题和吸引公众目光而论,川普无疑是当晚的赢家。在推特上,川普在辩论前70分钟里被提及的次数高于其他九位参选人。而川普一共得到了10分30秒的发言机会,也是整场最高。但另一方面,媒体评论认为川普并未成功地让选民了解他将会实施的政策。《大西洋报》的一篇评论则直言,川普在辩论中未能展现出现场应变能力,发言时过于强调自我,是当晚的输家。

和出尽风头的川普相比,民调排在第二和第三的杰布•布什与斯科特•沃克并未有抢眼表现。也有评论认为,两人或许有意避开川普锋芒,而选择了稳扎稳打的策略。坐镇主场的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发挥稳健,清晰地表达了政策和立场,被认为是当晚的另一位赢家。

AP评论员 Julie Pace:“今晚的一大亮点是,俄亥俄州州长凯西奇出色的表现。从来没有共和党参选人,在没有赢得俄亥俄州的情况下,能入主白宫。这是凯西奇在镁光灯前首次亮相,他利用了这个优势。他传递了一个乐观的讯息,就是他想让‘美国梦’在每个人身上都能实现。”

周四晚的辩论会共吸引了2400万电视观众,这一数字创造了美国非体育类有线电视活动收视率的历史最高记录,是此前初选辩论观众人数记录的三倍。在记录的背后,川普身为知名电视主持人的身份被认为是功不可没。

川普所主持的实景节目“谁是接班人”在巅峰时期拥有2000万观众,因此有人直接把初选辩论会称为“川普秀”。有趣的是,在黄金时段的辩论中,其他参选人大都谨慎地避免直接攻击川普,反倒是7位排名靠后的候选人在5点的辩论会上,更加直接地挑战了川普的立场和观点。

在7位因民调结果靠后而无缘黄金时段辩论会的参选人中,唯一的女性候选人,前惠普CEO费奥丽娜表现突出,被媒体看作是一匹黑马。费奥丽娜在辩论中质问川普将以什么原则来治理国家。如果费奥丽娜的表现能够带来更高的支持度,她或许能有机会当面向川普进行挑战。

盖洛普(Gallup)7月份民调结果显示,美国民众最关注的议题包括经济、种族问题、道德和信仰危机。然而在第一场辩论中,这些话题很少被提及。共和党初选的下一场电视辩论将在9月16日举行,届时会出现何种变化,让我们继续保持关注。

撰稿:于淼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