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大动刘云山“乳酪” 10省宣传部长换将

【新唐人2015年08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今年以来中共已有10个省份的党委宣传部长进行了调整,加之2015年年初,包括新华社、文化部等中央部委层面宣传系统的人事大调整,中共宣传系统新团队已经隐然成型。有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这一大动作是对江泽民阵营的人事清洗,这对掌管宣传的常委刘云山来说,其处境非常不利。中共高层政局或蕴含巨大的突变。

据外媒报导,党媒新华社原副社长慎海雄赴任广东;西藏宣传部长董云虎调任上海;陕西宣传部长景俊海调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宣部副秘书长张西明调任青海宣传部长;天津宣传部部长成其圣卸任,由常务副部长王贺胜接任;四川省委副书记尹力兼任宣传部长;吉林松原市委书记高福平任吉林宣传部长;广西政府副主席黄道伟调任区党委宣传部长;湖北省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梁伟年任省委宣传部长。

刚刚发生变动的西藏、陕西两省的宣传部部长职务暂时空缺。西藏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接替人选,但陕西宣传部长料将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即将接任。据陕西日报消息,日前,中央批准,梁桂任陕西省委常委。

在这场省级宣传系统人事变动中,有3地宣传部长调任中央,同时也有3人由中央空降地方。庹震和景俊海均调任中宣部副部长。上海市委原宣传部长徐麟调任中央网信办和国家网信办副主任。

广东省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四川省委宣传部长尹力、青海省委宣传部长张西明3人则来自中央部门。慎海雄此前任新华社原副社长。尹力在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份兼任宣传部长之前,担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张西明此前担任中宣部副秘书长。

其中,1960年12月生景俊海是陕西官场的“本土派”官员,被认为是政坛“陕军”重大一员。在景俊海之前,不少陕西干部离开当地获得高升。之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庹震。2013新年伊始的南周事件,让庹震“名震”海内外。作为话题人物,庹震缘何会调入中宣部,以及调入后之于宣传体系的意义为何,很快成为了外界讨论的焦点。

此外,尹力在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份兼任宣传部长之前,担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张西明此前担任中宣部副秘书长,是中共宣传系统的老兵。

值得注意的是,这只不过中共宣传系统密集人事变动的新一轮。在2014年末到2015年年初,新华社、文化部等中央部委层面的宣传系统已经进行了一轮更高层级的人事大调整。观察人士指出,人事变动背后,是中共要对整个系统管理体系和方式操控调整变革的“前奏”。习近平能否借用此番人事变动,来彻底架空刘云山将其边缘化,已经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之一。

也有分析认为,中共宣传部门历来被江泽民集团控制,多年来安插了大量人马,刘云山不仅利用掌控的宣传口处处与习近平作对,其父子还涉周永康薄熙来政变名单,近日宣传系统出现的变局,是对江家帮势力的又一次削弱与清洗,这对刘云山来说,其处境非常不利。而对江派来说,一旦“笔杆子”失守,势必加速中共高层政局的巨大突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