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迪勒发海警 强度恐再增强 花东首当其冲

【新唐人2015年08月06日讯】今年编号第13号台风苏迪勒(Soudelor)在菲律宾造成7人死亡、数百人被迫疏散,目前正直直逼近台湾,气象局在今天中午11点30分发布海上台风警报。如果其路径不变,台风中心很可能会从花东一带登陆,届时会对东半部地区带来强风豪雨,当地民众需严加提防。

超级台风苏迪勒经过菲律宾后今天凌晨强度稍减弱为中度台风,6日11时中心位置约在花莲的东南东方约 910 公里之海面上。以时速23公里速度向西北西移动。近中心最大风速每秒45公尺,相当于14级风。瞬间最大阵风每秒55公尺,相当于16级风。7级风暴风圈约250公里。

中央气象局表示,如果苏迪勒移动速度及方向不变,预计今天中午前后将发布海上台风警报,至于陆上警报最快今天晚间也会紧接发布。

气象局表示,未来苏迪勒台风仍会持续稳定沿着太平洋高压边缘前进,周五(7日)下半天到周六(8日)是苏迪勒影响最明显的时候,全台各地都可能受到威胁。

据悉,苏迪勒台风在经过菲律宾时,虽未直接侵袭陆地,但却带来豪雨,给中部城市瓦伦西亚(Valencia)造成洪涝,导致7人死亡、数百人被迫疏散,包括1名6个月大婴儿以及3名儿童,还有约528人被疏散到临时收容中心。

强度恐再增强

据台风警报单,苏迪勒暴风圈正逐渐朝台湾东半部海面接近,在花莲、台东间登陆概率较高。未来强度有稍增强且暴风半径有扩大的趋势,其挟带的强风豪雨,将对东半部海面及巴士海峡构成威胁,民众应做好防台准备。

气象局提醒,东北部海面、东南部海面(含兰屿、绿岛)及巴士海峡航行及作业船只应严加戒备。另外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东半部(含兰屿、绿岛)、北部、恒春半岛及西南部沿海地区将有较强阵风,并有长浪发生,前往海边活动请注意安全。

追风计划 台风很强很大

为了了解苏迪勒可能对台湾构成的威胁,中央气象局今天清晨5时启动“追风计划”,据上午最新传回的资料,证明苏迪勒是个很强、很大的台风。

“追风计划”飞机爬升至约1万3000公尺的高空,针对环绕苏迪勒台风的7级风暴风范围与移动路径上的重点区域,进行约6小时的观测。

据观测飞机传送回来的资料,气象局表示,从整体观测资料显示,苏迪勒台风是很强、很大的台风。

据悉,观测点在距离台风中心约270公里处,就已观测相当于8级风的强度,尤其有一股南方来的强劲气流,台风东南侧强风区更广。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