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聚焦:媒体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看点

【新唐人2015年07月23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决定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并确立了主要议程。外界纷纷聚焦媒体分析的五中全会几大看点——人事变动、反腐和经济。

据中共官媒《新华网》报导,在7月20号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确立了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主要议程为——讨论和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简称:“十三五规划” )。

据了解,“十三五规划”将是习李政权上任后,制订的首个五年国家发展规划。但外界多担心中国经济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这次五中全会,当然经济下行压力大,而且对立面利用股市发动了一轮猛烈攻击,逼着习近平动用枪杆子来为股市保驾护航,现在这一案件还继续查。我想这次对经济上,公报说是‘十三五规划’有些政策,主要还是要摆脱目前的经济危机。”

英国《BBC》援引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7%,勉强保住今年年初制定的目标。这一数据为中国经济增速近年新低。报导分析,在中国经济减缓的背景下,这次五年规划可能出台稳增长的措施。

《路透社》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将出现1/4个世纪里的最弱增长,当前中共当局正在想方设法促进经济的增长,预计会推出更多经济刺激措施。

除了经济议题外,五中全会最引发关注的还是人事变动方面的消息。

中共党章规定,开除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党籍,要经党的的中央全会决定。《新京报》时政新闻微信公众号““政事儿”发现,十一届五中全会到十三届五中全会,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都与人事调整有关。

据“政事儿”初步统计,十八大以来,已有100多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军级以上干部被查。其中包括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4名中央委员,以及李春城、万庆良、杨卫泽、朱明国等,11名中央候补委员。

上述的名单,在去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确认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这6人都被认为具有江派色彩。

而今年2月,中共当局又发布了中纪委对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山东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山西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立案审查并开除党籍的消息。“政事儿”分析,按惯例,10月召开的五中全会,将会追认中央作出开除上述三人党籍的决定。令计划也将会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被取消中央委员资格。

华颇:“只要这些人说是被查,那基本上就是落马了,我想五中全会对这些人所谓开除党籍等等,就是走个形式而已。我想习(习近平)会继续对以江(江泽民)为首的既得利益集团进行清洗,不听话的肯定要拿掉。前一阵子不开会吗——中共党员干部、领导干部试行条例,要能上能下,对工作不利、能力有限的干部要拿下来吗,我想这都是针对于江派那些人的。”

此外,据中共官媒《人民网》报导,截至6月25号的中纪委宣布中国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接受调查为止,2015年已有14名省部级官员落马。《BBC》指出,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导致很多省部级官员职位出现空缺,可以预测,这些人事事项也将成为全会期间讨论的重要议题。

不过华颇认为,无论是人事变动还是反腐,对于习近平当局来说,第一件头等大事还是经济,渡过目前的经济危机是关键。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