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聚焦:媒體解讀十八屆五中全會看點

【新唐人2015年07月23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決定將於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十八屆五中全會,並確立了主要議程。外界紛紛聚焦媒體分析的五中全會幾大看點——人事變動、反腐和經濟。

據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在7月20號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確立了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主要議程為——討論和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簡稱:「十三五規劃」 )。

據了解,「十三五規劃」將是習李政權上任後,制訂的首個五年國家發展規劃。但外界多擔心中國經濟面臨諸多矛盾相互疊加的嚴峻挑戰。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這次五中全會,當然經濟下行壓力大,而且對立面利用股市發動了一輪猛烈攻擊,逼著習近平動用槍桿子來為股市保駕護航,現在這一案件還繼續查。我想這次對經濟上,公報說是『十三五規劃』有些政策,主要還是要擺脫目前的經濟危機。」

英國《BBC》援引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期發佈的數據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7%,勉強保住今年年初制定的目標。這一數據為中國經濟增速近年新低。報導分析,在中國經濟減緩的背景下,這次五年規劃可能出臺穩增長的措施。

《路透社》分析指出,中國經濟將出現1/4個世紀裡的最弱增長,當前中共當局正在想方設法促進經濟的增長,預計會推出更多經濟刺激措施。

除了經濟議題外,五中全會最引發關注的還是人事變動方面的消息。

中共黨章規定,開除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黨籍,要經黨的的中央全會決定。《新京報》時政新聞微信公眾號「「政事兒」發現,十一屆五中全會到十三屆五中全會,會議的主要議題之一都與人事調整有關。

據「政事兒」初步統計,十八大以來,已有100多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軍級以上幹部被查。其中包括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令計劃4名中央委員,以及李春城、萬慶良、楊衛澤、朱明國等,11名中央候補委員。

上述的名單,在去年10月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上,確認給予李東生、蔣潔敏、楊金山、王永春、李春城、萬慶良開除黨籍的處分。這6人都被認為具有江派色彩。

而今年2月,中共當局又發佈了中紀委對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山東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山西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立案審查並開除黨籍的消息。「政事兒」分析,按慣例,10月召開的五中全會,將會追認中央作出開除上述三人黨籍的決定。令計劃也將會在十八屆五中全會上被取消中央委員資格。

華頗:「只要這些人說是被查,那基本上就是落馬了,我想五中全會對這些人所謂開除黨籍等等,就是走個形式而已。我想習(習近平)會繼續對以江(江澤民)為首的既得利益集團進行清洗,不聽話的肯定要拿掉。前一陣子不開會嗎——中共黨員幹部、領導幹部試行條例,要能上能下,對工作不利、能力有限的幹部要拿下來嗎,我想這都是針對於江派那些人的。」

此外,據中共官媒《人民網》報導,截至6月25號的中紀委宣佈中國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接受調查為止,2015年已有14名省部級官員落馬。《BBC》指出,由此引發的連鎖反應導致很多省部級官員職位出現空缺,可以預測,這些人事事項也將成為全會期間討論的重要議題。

不過華頗認為,無論是人事變動還是反腐,對於習近平當局來說,第一件頭等大事還是經濟,渡過目前的經濟危機是關鍵。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