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随机杀人 北市拟建预警机制

【新唐人2015年7月22讯】据大纪元电子报7月22日的报导,针对随机杀人事件,台北市社会局长许立民21日指出,公部门有预警监测机制,如吸毒、高风险家庭、高关怀、家暴系统,但以这次或过去事件来看,这些社会上比较不容易被察觉,人数上较难预估,但是预警系统可以一步步建立。

许立民表示,这些事件的发生都有较为类似的危险因子,例如:长期失业、药酒毒瘾、家庭状况出问题、虐待动物或毁灭性的言语及行为等,也与学界、实务界讨论过,如何让危险因子可以被筛检或可防范。

关于筛检心理问题的具体作为,许立民说,每个人对自己的心理状况要有了解,就像到一定年龄会关注自己的血压、血糖一样,这是主动筛检的部分。未来监管机制会分为低、中、高度危险,从危险评估及风险控管的角度,来做人员筛检或介入帮忙,并透过长远以来的社会制度建立,才有办法一步一步解决。

警政署强化见警率

北捷20日晚间发生持刀随机伤人案,造成4人受伤,同日新北三峡也发生国中生持刀伤人案,造成1人受伤。为防范随机伤人事件扩散,警政署21日通报相关单位强化见警率,建立快速通报反应机制,并加强现场应变演练;针对117个捷运站,北市警察局及新北市警察局则在捷运营运时段内(6时起至翌日1时止),派员进入站体巡逻并执行5分钟守望。

警政署指出,捷运警察队与当地警察局部分,要加强协调、通报联系、立即应处。发生危安事件时,各单位应迅速调派警力赶赴现场,防止事态扩大,同时实施交通管制、现场封锁,以利情势控制、抢救伤亡及逮捕缉凶等作为。

台北市与新北市捷运站共计117站,目前每天80名至90名警力在线上巡逻,无法顾及每个车站。对此警方表示,重点25个捷运站会全日派员于捷运站体内的PAO旁执行守望勤务,提升见警率以防范治安事件再度发生。人潮流量较大的中山站、忠孝复兴站及市政府站等6站,警方则会增加捷运站月台层守望勤务。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