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藐视”是顶层设计的一部分吗?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准确地把公安部最近的行动定性为“战役”。是的,这是一场战争,一场瞄准律师,进而向公民权利开火的战争。它在国内激起了强震荡,理所当然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切,构成了当前舆论的一个焦点。

对此,美国国务院,国会和行政中国委员会的两主席,正在访华的德国副总理,欧盟,联合国人权调查员,相继发表评论,表达了关切、忧虑和希望。

名医会诊,千金难买。我们中国是当事人,上起主人,下到公仆,理应悉心听取,反求诸身,从善如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在《环球时报》上赫然登出了《美国反应可以藐视》的社评。

这种轻、慢、怠、忽,不负责任的言论,是对国际社会的侮辱和挑战。它也背离了毛泽东周恩来确立的“外事无小事”,以及邓小平在六四后谆谆告诫的“韬光养晦”的原则,违反了中共自己的政治纪律。

即使是毛泽东,也不能不对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实力和威望心存顾忌。尽管为了对内,有时需要大言炎炎,但那也是色厉内荏,故作姿态。涉及美国的事情,毛泽东丝毫不敢轻忽,历来如此,更不允许门下的食客们自作主张,口吐狂言。

应该如实承认,各国对华的反应都是建设性的,启发性的。似乎“刺耳”的批评,其实也饱含着深刻的教益。我感谢美国国会和行政中国委员会两主席,他们提出了一个深刻隽永的问题:华盛顿的红地毯式欢迎应该为谁而设?作为美国的政治家和中国的诤友,站在美国立国的基础之上,为了维护联合国的宗旨,自当这样来提出问题和思考问题。

如何保障民权和实行法治,是我们中国在前进过程中绝对藐视不得的根本问题。要想较为顺利地解决当前堆积如山的各种大矛盾,绕不开这个根本问题。要想和其他国家合作共处,绕不开这个根本问题。要想无愧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职责,也绕不开这个根本问题。

用“藐视”来对待严肃的主题和回应严正的批评,显然是错误的。人们当然在继续观察:这是不是顶层设计的有机组成部分?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