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710”律师劫 中国人权危机受瞩目

【新唐人2015年07月22日讯】从今年7月以来,有超过242名中国维权律师、民间维权人士、上访民众,以及相关人士的家属,突然遭到中共大规模逮捕、传唤、刑事拘留,部分人士至今仍下落不明。其中包括多位曾经代理访民、三鹿毒奶粉和法轮功案件的律师。外界批评,维权律师透过合法管道,为冤民争取权益,却被维护政权的政府所抓捕,这是中国的一场人权浩劫。

这波中共当局对律师的大抓捕,首当其冲的是北京著名维权律师王宇。王宇被同行称为中国律师的骄傲,她曾在6月公开声援控告前中共党魁江泽民。7月9号凌晨,王宇遭公安绑架,至今音讯全无。

王宇失踪的消息在中国迅速传开,上百名律师发表联合声明,谴责警方的行为,民间也发起公民联署声援王宇。但中共当局却进一步扩大行动,目前至少有超过230人被抓。

有分析认为,事件的导火线,有可能是因为黑龙江庆安枪击案。5月份在黑龙江省庆安火车站,上访民众徐纯合与警察发生冲突,遭到警察当众枪杀。事后警方掩盖真相,还表扬杀人的警员李乐斌,引起民愤,当时至少有数十位律师联署要求追查真相。

中共当局长期以来,一直以所谓的维持社会稳定和谐为理由,监控迫害法轮功、新疆和西藏民众,以及维权人士。大抓捕事件并非单一突发事件,从中共接连通过的一连串政策,就有迹可循。

6月下旬,中国股市出现疯狂跌势,下挫超过三成,最后由“公安入市”维稳股市。7月1号,中共公布新版国安法,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于国家安全的领导,换句话说,就是共产党的安全等同于国家安全。7月10号,全球控告江泽民大潮,控告人数超过六万人。同一天,中共开始大面积抓捕维权律师。

中共新版国家安全法启用以来,首次适用的对像,竟然是替民众维权的律师,今天他们成为被维权的对像,连美国国务院都站出来谴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发表声明,指中共当局“有组织扣留”一些“和平捍卫他人权益”的人士,尤其是那些合法地挑战政府政策的人。

7月20号,数十位香港重量级资深大律师发起全球网上联署,声援中国人权律师。

连署发言人余若薇:“这个在大陆发生的事是史无前例,不但对法律界,对全世界都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因为法治和公义是牵涉社会稳定,是非常重要的基石,所以我们呼吁全球都联署。”

大律师张耀良:“是严厉打压少数,威胁其他,震慑全部,因为这肯定会制造很巨大的恐慌,人人都不知明天会否敲你门到你那处。”

“立即释放,停止骚扰,遵守宪法”

同一天,在台湾,有30名台湾律师,反穿律师袍,站在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纪念碑前,要求中共立即释放,仍下落不明的20多位中国良心。

台北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主委 王龙宽:“他们帮中国的人民伸张权利,维持中国应该有的社会秩序,但是却不被中国政府这样看待 。”

民间司改会执行长高荣志:“我们不希望中国政府正在打压它们自己社会的良心以及它们自己的未来,那我们一定要站出来。”

中共大规模抓捕维权律师,引发外媒关注, 《路透社》、《美国之音》、《美联社》、《BBC》、《德国之声》 等国际媒体,持续报导维权律师被抓的最新情况。

中国维权律师钟锦化:“希望大家密切关注,我们会照中国目前的法律,根据律师应该做的事,好好应付这么一场律师劫。”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