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股灾黑手调查获进展 元凶藏身上海自贸区

【新唐人2015年07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中共公安部开展对股灾黑手的调查以来,中共官方对相关信息一直未有透露。日前,美国彭博新闻社报导称,中共官方正在进行的对涉嫌操纵证券期货交易的犯罪调查,其中涉及上海自贸区的部分公司。

据美国彭博社日前引述不愿具名的知情人称,中共官方正在进行的对涉嫌操纵证券期货交易的犯罪调查,其中涉及上海自贸区的部分公司。

报导指,这些公司可能利用自贸区的外汇外贸优惠政策,虚构跨境贸易交易,以非法转移大额外汇资金,并籍此操纵证券期货市场交易以牟利。彭博社随后致电上海自贸区媒体部门寻求置评,但未获接听。

中共党媒新华社此前报导,7月10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率跨部门工作组抵达上海,工作组已发现个别贸易公司涉嫌操纵证券期货交易等犯罪的线索,正在开展调查。

7月20日,上海市高院召开发布会,通报上海法院司法改革和金融审判相关情况。对于公安部跨部门工作组在上海依法调查个别贸易公司涉嫌操纵证券期货交易等犯罪线索事宜,上海市高院副院长盛永强回应称,现在还在刑事侦查阶段,如果将来刑事侦查出来一定的结果后递交到法院,法院一定会按照刑法、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厉打击证券犯罪,最大化保护参与交易各方的利益。

早前,《联合早报》援引北京《新京报》的报导称,在股市持续暴跌的关键时刻,由公安部副部长带队高调介入股市异动,这还是股市开市25年来史上第一次。

一位从事期货相关业务多年的机构人士表示,监管层此次出手打击“恶意做空”,应该是有针对性的。“目前市场上存在一种行为,通过做空,造成现货市场融资被强平,导致股市短期内非理性下跌,这种行为背后可能有‘恶意’出发点。”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称,“既然证监会宣传去查‘恶意做空’的行为,肯定是掌握了初步的证据。”刘俊海亦表示,“政府没有义务担保股价一路高涨不跌,但政府有义务担保证券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有义务查处操纵市场等违法犯罪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