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洛阳警察枪杀民众 开枪合法性受质疑

【新唐人2015年07月21日讯】大陆频繁发生警察开枪打死、打伤民众事件,继黑龙江庆安火车站警察枪击访民事件后,河南洛阳再度曝出警察处理工地纠纷时开枪,造成一死一伤,引发舆论对警察开枪是否具有合法性的强烈争议。

据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通稿报导,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7月19号凌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公告说,金谷派出所警察7月18号晚在出警过程中遭到“暴力围攻”,警察“依法开枪”致一人死亡、一人受伤。

通报中描述事发经过说,某建筑工地门前有十多人拦截施工车辆,警方接到报警后前往现场,“上前劝说要理性表达诉求”,过程中周某某等人“情绪激动,谩骂、围攻并持砖块、羊角锤等追打出警人员”。在“多次口头警告无效”和“两次鸣枪”后,周某某等人仍然“暴力袭警”,“强行抢夺枪支”,警察“依法开枪”,打死29岁的周某某,打伤21岁的孙某某。

事件在网路公开后,引发舆论的热烈讨论,《网易》评论仅一天就超过13万。很多人认为袭警、抢枪违法,因此支持警察开枪。但也有不少人对警察开枪合法性提出质疑,表示不信警方一面之词,认为事发有因,没有人会无故抢枪。少数中立者指出,如果官方将整个执法过程完整视频录像不经修剪公之于众,就不会存在那么多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的报导中并没有提到聚众人员的身份、拦截车辆的原因以及施工方与这些人之间是否发生矛盾。有网民分析,被警方开枪打死的聚众人员,很有可能是讨薪的农民工。

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咨询服务部主任张治儒指出,如果死者的身份真的是讨薪工,那么他们在讨薪过程中存在过激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

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咨询服务部主任张治儒:“首先在中国工人维权哪、讨薪哪其实存在很多不合理的环节,比如政府的不作为啊,在处理当中出了很多的困境。一些工人在维权过程当中多次受到推诿啊、踢皮球啊,所以问题没有解决,可能会有一些不理性的举动,采取一些不理性的维权行动。”

张治儒表示,他对于警察是否应该开枪的问题不予置评,但他认为,警察处置方式不当,会导致矛盾激化。

张治儒:“据我所了解到情况来看,现在有些地方的警察出警,确实也是很粗暴的,没有很好的去引导。我认为警察在处理当中,可能会有一些不太合理的地方,导致这些工人、农民工会有一些粗暴的举动。一般来理解,农民工维权,他针对的只是拖欠他工资的资方,他不可能去针对警察有一些激烈的冲突,可能是警察的一些行为,激怒了这些维权的工人,才会导致农民工跟警察的直接冲突。”

对此,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警察王滨生也抱有相同的看法。

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警察王滨生:“你说他讨薪,本来情绪就激动,你警察到那你再不公正,再偏激点,肯定矛盾得升级,得直接指向你。你要把一碗水端平的话,我相信哪方也不会直接针对你执法者。”

而对于公众对警察开枪合法性的质疑,王滨生认为,警察不应该把枪口对准人民。

王滨生:“很多警察和群众发生冲突的话,动不动就把枪掏出来,就枪点人家、指着人家。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不合法也不合情理。多大事情啊,你掏枪?那枪是维护社会治安、镇压恐怖份子,对人民生命财产威胁了,对你进行身体威胁的话,你才能掏出枪来自卫或者保护。如果都是人民内部矛盾的话,就不应该掏枪,更不应该打死人。”

王滨生指出,当前大陆官民、社会矛盾激化的情况下,当局更应该针对警察佩枪和动用枪支进行约束而不是鼓励开枪,否则只会产生负面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