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揭秘冥王星 极寒身躯拥明亮心脏

【新唐人2015年07月16日讯】(大纪元电)美国航空航天局“新视野号”探测器经过48亿公里的飞行,终于在前所未有的近距离内拍摄冥王星的清晰照片,科学家因此发现这个太阳系的第九大行星不是以前想像的那么简单,而是一颗非常复杂的星球。

据BBC7月15日报导,美国宇航局(NASA)的“新视野号”太空船于7月14日以每秒14公里的速度,在最近距离为1.25万公里的位置掠过冥王星,因此得到至今最为清晰的照片,以及更多的数据。

科学家认为,不久前冥王星表面的“鲸鱼”形黑色区域是不同寻常的,说明冥王星不是以前想的那么简单,而是非常复杂的星球。

地质活跃 温度极低

冥王星缺乏陨坑,所以科学家推测该星球的地质活动或大气活动频繁,而使星体的表面不断更新。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阿兰‧斯登(Alan Stern)表示,找到显示地质活动频繁的证据,其地质构造和地球的过去甚至现在的样子很类似。

而且,冥王星的温度极低,为零下172至238摄氏度,可能和248年围绕太阳转一圈有关。

有下雪天 大气成分为氮、甲烷及一氧化碳

斯登说:“冥王星的气候周期非常明显,有下雪的天气,但是雪会升华回大气中。”

六月份,新视野号传回的冥王星照片中,显示一个“心型”的图案。它就是60年前天文学家发现冥王星上的亮区。这个心型区域的左侧较光滑,因此推测是大气中的氮气、甲烷及一氧化碳冻结而形成的结果。

冥王星是红色的,但是科学家分析其红色的原因和火星不同。冥王星可能存在一种碳氢化合物——索林斯(tholins),它在太阳紫外线及宇宙射线的照射下,与甲烷相互作用而造成红色。

大小只有月球的三分之二

当新视野号以每小时近5万公里的速度掠过冥王星时,发现这个星球比先前预测的大一点,直径为2,370公里。但是,冥王星仍是一个小个子,甚至比月球(直径3,476公里)还要小得多,冥王星只有月球大小的68%。而且,冥王星的直径只有地球的18.5%,其体积只相当于地球的0.6%。

科学家推测,冥王星上可能岩石相对更少,表层下更多冰。另外,冥王星上存在极地冰冠,并有氮气从它的大气层散逸。

有五颗卫星

同时,冥王星的最大卫星卡戎(Charon)的直径为1,208公里,相当于冥王星直径的51.0%、地球直径的9.5%,体积是地球的0.086%。卡戎的极地有红色物质覆盖,科学家认为这是来源于索林斯的成分造成的。

冥卫二尼克斯(Nix)的直径约为35公里,冥卫三海德拉(Hydra)则是约45公里,还有冥卫四科波若斯(Kerberos)及冥卫五斯提克斯(Styx)。新视野号正在对它们进行观测。

美国航空航天局表示,尚需约16个月的时间才能接收全部观测数据,那时对冥王星会有更多、更详细的理解。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