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谈进展迟缓 伊朗核协议前景不明

【新唐人2015年07月12日讯】新闻周刊(483)伊朗核谈判本周继续在维也纳进行。尽管谈判是一拖再拖,但是会谈各国还是没有能够达成最终一致,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徳称会谈“有进展但是进度异常的缓慢”。目前会谈已经延长到7月13号,这也是两个星期内的第三次延期,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伊朗核问题的历史背景和最新进展。

1945年8月6日和8月9日,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这一历史性事件在迫使日本投降,结束二战的同时,也开启了新的核子时代。美苏冷战期间,两国所持有的大量核武器对整个人类造成了巨大威胁。最终在1968年,美国、英国、苏联以及其他59个国家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用以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并促进和平利用核能。至今除印度、以色列等少数国家外,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已签署该条约,其中包括伊朗。

根据条约,除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五个条约承认的核武器持有国以外,其他非核国家保证不制造核武器或核爆装置,并保证核原料全部被用于和平用途。

然而在2003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报告中指出,伊朗“反复”、“持续地”未能履行条约签署国应承担的责任,隐瞒部分核原料的加工、用途以及用于储存和加工这些核原料的设备。这一报告将伊朗核问题正式摆上了历史舞台。

一晃接近十二年过去了,美国、欧盟以及联合国针对伊朗实施了多次谈判和制裁,但伊朗核问题仍僵持不下。在2015年4月,美国为首的六国终于和伊朗达成一项新的框架协议,美国总统欧巴马称该协议具有历史意义。

美国总统欧巴马:“各位下午好。就在今天,美国以及同盟和伙伴,与伊朗之间达成了历史性的和解。如果这一协议被完全履行,将能够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根据这份框架协议,伊朗将会关闭超过2/3用于生产铀的离心机,减少97%的浓缩铀储备,拆除生产钚的反应器,并接受外界的监督审查。与此对应,美国和欧盟将解除对伊朗的大部分经济制裁,例如银行冻结等。谈判各方计划,将在6月30日之前敲定最终协议的完整细节。

然而,这一时间表未能顺利达成。尽管一再延期,但直到7月10日,会谈仍未有结束的迹象。各方在对是否解除武器禁运,是否允许国际检察员访问伊朗军事基地等问题上仍存在分歧。美国国务卿克里暗示,此次协商可能无法达成协议。

美国国务卿克里:“我们不会操之过急,也不会被迫操之过急。”

而另一项对会谈不利的消息是,7月10日后,美国国会审议协议内容的时间将从30天延长到60天。这一变数将使落实协议的难度更大,因为伊朗方面希望尽快解除制裁,但这必须经过美国国会的批准。而此前共和党对欧巴马推动的伊朗核协议已经提出了诸多批评。

此外,以色列始终对此次会谈持否定态度。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警告说,西方国家开始放弃之前设定的谈判原则。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我们最近看到大国们明显地在从之前的谈判红线上撤退。没有任何理由匆忙地签署一个坏协议,而且协议内容还在不断变糟。”

在伊朗方面,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6月24日表示,只有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它才会拆除核设施,并拒绝检查人员进入伊朗军事设施。这与西方国家根据伊朗履行协议情况逐步解除制裁的要求并不一致。无论美国和伊朗的谈判代表达成何种协议,都仍要接受双方国内强硬派的检验,而协议能否最终落实也就成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撰稿:于淼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