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談進展遲緩 伊朗核協議前景不明

【新唐人2015年07月12日訊】新聞週刊(483)伊朗核談判本週繼續在維也納進行。儘管談判是一拖再拖,但是會談各國還是沒有能夠達成最終一致,英國外交大臣哈蒙徳稱會談「有進展但是進度異常的緩慢」。目前會談已經延長到7月13號,這也是兩個星期內的第三次延期,下面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伊朗核問題的歷史背景和最新進展。

1945年8月6日和8月9日,美國在日本廣島和長崎投下兩顆原子彈。這一歷史性事件在迫使日本投降,結束二戰的同時,也開啟了新的核子時代。美蘇冷戰期間,兩國所持有的大量核武器對整個人類造成了巨大威脅。最終在1968年,美國、英國、蘇聯以及其他59個國家簽署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用以防止核擴散,推動核裁軍,並促進和平利用核能。至今除印度、以色列等少數國家外,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已簽署該條約,其中包括伊朗。

根據條約,除美國、俄羅斯、中國、英國、法國五個條約承認的核武器持有國以外,其他非核國家保證不製造核武器或核爆裝置,並保證核原料全部被用於和平用途。

然而在2003年11月,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報告中指出,伊朗「反覆」、「持續地」未能履行條約簽署國應承擔的責任,隱瞞部分核原料的加工、用途以及用於儲存和加工這些核原料的設備。這一報告將伊朗核問題正式擺上了歷史舞臺。

一晃接近十二年過去了,美國、歐盟以及聯合國針對伊朗實施了多次談判和制裁,但伊朗核問題仍僵持不下。在2015年4月,美國為首的六國終於和伊朗達成一項新的框架協議,美國總統歐巴馬稱該協議具有歷史意義。

美國總統歐巴馬:「各位下午好。就在今天,美國以及同盟和夥伴,與伊朗之間達成了歷史性的和解。如果這一協議被完全履行,將能夠阻止伊朗獲得核武器。」

根據這份框架協議,伊朗將會關閉超過2/3用於生產鈾的離心機,減少97%的濃縮鈾儲備,拆除生產鈈的反應器,並接受外界的監督審查。與此對應,美國和歐盟將解除對伊朗的大部分經濟制裁,例如銀行凍結等。談判各方計劃,將在6月30日之前敲定最終協議的完整細節。

然而,這一時間表未能順利達成。儘管一再延期,但直到7月10日,會談仍未有結束的跡象。各方在對是否解除武器禁運,是否允許國際檢察員訪問伊朗軍事基地等問題上仍存在分歧。美國國務卿克里暗示,此次協商可能無法達成協議。

美國國務卿克里:「我們不會操之過急,也不會被迫操之過急。」

而另一項對會談不利的消息是,7月10日後,美國國會審議協議內容的時間將從30天延長到60天。這一變數將使落實協議的難度更大,因為伊朗方面希望儘快解除制裁,但這必須經過美國國會的批准。而此前共和黨對歐巴馬推動的伊朗核協議已經提出了諸多批評。

此外,以色列始終對此次會談持否定態度。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警告說,西方國家開始放棄之前設定的談判原則。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我們最近看到大國們明顯地在從之前的談判紅線上撤退。沒有任何理由匆忙地簽署一個壞協議,而且協議內容還在不斷變糟。」

在伊朗方面,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6月24日表示,只有取消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它才會拆除核設施,並拒絕檢查人員進入伊朗軍事設施。這與西方國家根據伊朗履行協議情況逐步解除制裁的要求並不一致。無論美國和伊朗的談判代表達成何種協議,都仍要接受雙方國內強硬派的檢驗,而協議能否最終落實也就成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撰稿:于淼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