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招架到绝地逆袭 内情几何 股市暴涨昙花一现?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上周末,中共总理李克强喊出“暴力救市”后,股市并不领情,三天的持续下跌让市场再次哀嚎遍野。周四,国家队终于让股民看到了彩虹,惨绿转红。不过,奇迹是否是昙花一现,股市是否就此彩虹常现?这是股民们最为关注的。不过,国家队从毫无招架之力到奇迹反攻,究竟有何内情,后市将会如何走向?我们来看分析家们怎么说。

几周以来,中国股市一泻千里,股指如自由落体,狂跌1600多点。“坐过山车”成为了形容中国投资者近日的经历最贴切的词。很多网友表示,自己刚入市就反复经历“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千股涨停”的奇观。

李克强一声“暴力救市”下,中国证监会连下十几道金牌救市,但罕见的毫无反应。政策市历史性失灵,股民人心惶惶,市场低迷,很多机构也发力出逃。

9000万股民绝望之际,周四却意外看到了彩虹。习惯了惨绿的股民在收市后调侃道:“没有一点绿的大盘,真有点不适应”。

周四反弹的原因

《华尔街日报》称令苦跌久矣的中国股市上演了“大奇迹日”。署名傅峙峰达的文章分析,救市措施从接杠杆到给中小市值注入流动性的逐步推进,再加上多部委联合出面稳定股市将救市提升到了更高层面,所以导致了反弹

《金融时报》分别在香港和伦敦的帕特里克•麦吉和迈克尔•亨特的文章则这样诠释周四的反弹。他们认为,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放宽了部分客户的保证金要求,将心怀触底反弹希望的投资者吸引入市。此举推出之后,中国股市的抛售狂潮正在退去。

《美国之音》则把功劳归咎与中共警方。文章说,在一般国家,警方通常的工作通常是救人。但在中国,警方承担起史无前例的救市任务。

来自大陆媒体的报导称,“履新公安部副部长13天的孟庆丰,7月9日带队赴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

还有媒体跟进调侃,公安一出,吓走了空头。当局出动公安来救市,是中国股市25年来首次,也让外界引为奇葩。

市场普遍认为,9日公安部副部长带队到证监会排查恶意卖空线索一事,对市场人气的提振作用非常明显,是当日出现两市场整体走强的重要原因。

反弹是昙花一现?能持续几天?

不过,中国股市的奇葩是说也说不完的,股民最关心的是,周四的彩虹是否天天当空悬挂?

《华尔街日报》观察,在市场规模明显缩减后,9日两市成交额大增,说明增量资金是十分明显的,无论是国家层面的救市资金还是跟风回去的民间资金。这种明确的力量打出来后预计短期内不会有对手盘出现。但要注意的是,9日大幅浮盈的获利盘在明天可能短线了结,这或带来一些波动。

分析师向路透社称,大盘已明显超跌,在利好政策支持下反弹已经开启。

自6月以来短短一个月时间,上证指数从最高点5,178点,已经最多下跌1,805点,最大跌幅近35%;创业板指自4,037.96点已下跌1,700点,跌幅超过42%。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期间跌幅明显,反弹预期一致性较好,降杠杆取得实际效果的股票参与反弹。他认为,此类股票后续反弹过程中融资盘抛售压力小、反弹更具持续性。

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报告指出,本轮下跌后,三大主要股指的整体估值水平已得到极大回归。从个股来看,部分公司已经进入了合理的估价区间,同时由于当前指数跌幅已大,市场自身修复功能正慢慢恢复。

《德国之声》报导,申万宏源集团的分析师钱启敏对彭博社说,如今市场情绪有所恢复,“然而上涨能否持续,要看下一步的政策”。凯基证券的研究部主管邝民彬(Ben Kwong)也对德新社表示,政府恢复投资者信心的措施在长期是否奏效,目前尚不明朗。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陶冬9日向《金融时报》表示:9日当局采取强力政策措施的政治意志,比2008年初华盛顿的政治意志还要强烈。

“也许还要一段时间,才能找到政策工具的适当搭配方式,才能显示政策决心——这一点更为重要。我们倾向于认为,当局会加大政策力度,直到它们开始生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