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虎”年内落马?习近平或释四大信号围猎曾庆红

【新唐人2015年06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近日,中共官方高调宣布,将于9月3日在天安门举行阅兵仪式。媒体对此分析认为,大阅兵的一大原因,是习近平在宣示掌控全局的同时,借此对大老虎形成震慑。周永康被判刑后,外界分析年内将落马的“大老虎”或为曾庆红,而与此相应的一系列信号已经被密集释放。

6月23日,中共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宣布,9月3日上午,当局将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届时当局将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名义,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部队检阅仪式,习近平会出席并发表讲话。

为何抗战胜利50及60周年均没有阅兵,而70周年却搞阅兵?有港媒对此分析认为,搞大规模阅兵的一大原因,是习近平在宣示掌控大盘全局的同时,希望借此对一些大老虎形成震慑。而在周永康被判刑后,外界分析指,年内最可能落马的“大老虎”或为曾庆红

香港东网刊发署名评论称,中共大规模阅兵背后有三个原因,除国际层面之外,其中一个原因是,习近平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国内“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贪腐及权力斗争似乎遇到反对派的阻力。去年,习近平就曾在中央纪委一个内部讲话中表示,肃贪形势严峻,呈胶着状态,并说出“与腐败作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的重话,足见反腐阻力强大,反腐工作极其凶险。

文章指,周永康被轻判,显示当局在反腐或权力重整上,或仍有阻力。习近平以中央军委主席身份阅兵,提高个人声望之余,亦足以显示其将“枪杆子”紧握在手,不容政治对手“搞花样”。

外界观察注意到,早在年初,王岐山就曾经释放过要打常委以上级别大老虎的信号。

今年1月,包括《人民日报》、凤凰网和微信号“学习大国”等在内的中国大陆媒体都曾撰文解读王岐山与习近平讲话,称今年落马的“老虎”不会亚于去年的级别。

6月11日,周永康被判处无期徒刑,中共党媒《人民日报》随即发表评论文章,再次重提“铁帽子王”。文章称“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没人能当‘铁帽子王’”,并强调,“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周永康被判决的次日,大陆澎湃新闻高调报导了大清庆亲王奕劻的首部传记《庆亲王》出版。引人注目的是,在该书封面下方赫然印着非常显眼的“你懂的”三个大字。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表示,自从中共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在2014年3月,回答记者提问有关“周永康传闻”时的回答“你懂的”,这个词就已经成为北京高层变相回应“大老虎”的专用词。从这一点来看,关于“庆亲王”的新闻在周永康审结后爆出,是习近平阵营用明显的暗示方式,在向外界发出针对曾庆红的动手信号,这也是这两年反腐“打虎”时常常使用的舆论铺垫手段。

除了舆论造势,王岐山实质性的打虎动作也在迅速跟进。

6月4日,原央行行长戴相龙女婿车峰被查,陆媒财新网报导其落马原因是因为卷入与郭文贵、前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等诸多违法事宜。数天后,海外媒体爆出猛料,称车峰案情严重,不但涉及超千亿洗钱大案,而且涉嫌介入安全情报界非法交易。

此前3月底,大陆多家媒体曾经起底郭文贵与中共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的勾结内幕,而港媒的报导则指,郭文贵背后涉及江派大佬曾庆红,而马建是曾庆红的心腹。车峰被抓后,一度公开表示要回大陆“对质”的郭文贵迅速失去与记者联系。

更为强烈的信号,是在6月23日,联合新闻网引述海外消息指,中共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已被中共中纪委立案调查。据悉,刘是被称为“铁帽子王”的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家臣,曾家巨额资产,多与刘有关。

消息还称,王岐山亲自拍板将胡温时代轰动一时的山东“鲁能大案”纳入调查范围,这显示曾庆红之子曾伟亦已进入王岐山射程。

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指出,从车峰案开始,可以看出习王打虎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胶着后从新开始提速。从舆论铺垫到王岐山连续打虎,其目标指向非常清晰,都在围绕曾庆红动作。刘振亚被调查,势必牵出曾庆红之子曾伟,这个模式与当初周永康之子周滨被率先牵出如出一辙。一旦习近平借用阅兵完成对军队的彻底掌控,曾庆红被抛出的日子,并不会太遥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