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恐高暴跌 公司大股东和高管集体逃离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2015年6月中旬的这一周,中国大陆A股连续上演高台跳水秀。上证指数从5100点之上飞流直下,周五收盘暴跌至4478点,以单周逾13%的跌幅,创下了7年来最大单周跌幅。令很多普通股民更为恐慌的是,不少公司的重要股东和高管纷纷抛售手中股份,直接加速了A股指数的坠落。

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2015年以来12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公告,减持股数350.31亿股,累计减持市值高达4771亿元。不到半年时间,A股公司股东减持套现已然超过去年全年。

其中,大盘动荡不安的6月份,仅仅半个月多的的减持数据就极为惊人,共有500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减持1382次,减持行为涉及的市值总额超过1000亿元。

另外,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减持明显多于主板:沪市主板320家,深市主板213家,深市创业板263家,中小板438家,中小创减持数据占比近六成。

据各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万邦达今年4月以来共发生14笔减持,除了董事长王飘扬的兄弟姐妹王婷婷与王长荣之外,公司的多位董事、监事甚至董秘的配偶等均有减持,综合来看,一大波高管携家属合计减持了16643万股股份,金额59.81亿元。其中,王飘扬的兄弟姐妹王婷婷与王长荣二人于2015年4月8日至5月4日分别减持5次,共计市值为25.33亿元。

另外,乐视网高管在年内合计减持股份5892万股,减持市值36.8亿元,涉及三人,分别为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本人、贾跃亭的姐姐、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贾跃芳,以及乐视网COO刘弘。其中,占比最大的减持由董事长贾跃亭本人完成。6月1日,贾跃亭通过大宗交易抛售1751万股,均价68.50元;两天之后,6月3日再次减持1773万股,减持均价73.33元。两次减持,贾跃亭落袋24.99亿现金。

对于重要股东、高管们在本轮牛市的减持理由,多数公司未予详述,但也有公司推出各种花样的表述。有称“谋求资本运作”的,有“借道约定购回式交易变相融资”的,甚至声称大股东套现是为了“做慈善”的。

不过,很多业内人士均认为,高管和股东是最为了解公司状况的人,减持就意味着他们对公司的未来没有信心,或至少是观望状态。重要股东和高管们在牛市中较大比例的减持案例,只能是纯粹的逢高套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近日也在微博上对于上市公司的套现情况进行了声讨,其中就指向了减持大户乐视网老板贾跃亭。

刘姝威认为,如果上市公司出现高管连续大幅减持股票套现,只能判断公司的持续经营状况出现问题,并直言,2014年乐视网的营业利润4786.65万元,贾跃亭三天减持套现25亿元,钱来得太容易了。“投资者购买股票是要投资收益的,不是免费给大股东送钱的!投资者不是傻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