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批中海油“妄议中央” 曾庆红再被聚焦

【新唐人2015年06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海油”)反馈了今年这一轮的专项巡视情况。因这个反馈指出中海油存在的一些问题颇为敏感,其措辞犀利还话中有话,被中共官方媒体和各大门户网站扎堆热炒报导。

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中海油巡视反馈意见曝光

据陆媒报导,6月14日,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李五四,副组长赵小平、赵树林向中海油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华传达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

6月15日下午,李五四代表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中海油总公司的领导班子进行了公开反馈。

巡视组着重指出,中海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对违纪问题处理偏轻偏软;并且领导人员讲纪律守规矩意识淡薄,不同程度存在“七个有之”问题。

同时,中海油还被巡视组指,中海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不力,公款吃喝娱乐尚未刹住,公车管理混乱,严重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选人用人不规范,存在弄虚作假违规提拔干部问题和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依托海油资源牟取私利现象比较突出,个别领导干部带头“吃里扒外”;海外投资监管不到位等。

巡视组称,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话中有话 中海油问题暗藏机锋

外界观察注意到,6月16日,大陆媒体对此新闻的报导焦点,除了集中在中海油在选人用人上搞“近亲繁殖”,个别领导带头“吃里扒外”的问题上之外,还罕见提到了对中海油领导人员“不同程度存在‘七个有之’问题”的问责。

据了解,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提到的“七个有之”,是习近平在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的中共官场中的恶劣现象,具体内容是:“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

中共喉舌媒体曾发文解读,称习近平的这“七个有之”的说法,是对中共官场的“帮派团伙”发出的“最后通牒”。

因此,有舆论认为,这次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中海油总公司的反馈意见中,指称该公司的领导人员“讲纪律守规矩意识淡薄”,“不同程度存在‘七个有之’问题”。“七个有之”中“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这样的指责,其暗含的政治问题,远远超过“吃里扒外”这样的经济问题。

分析指,中海油是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发迹老巢,北京当局对中海油动刀,其实就是在挖曾庆红的“后院”。

中海油多名高管落马 曾庆红再被聚焦

众所周知,被外界称为中国“石油帮帮主”的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曾任中海油总公司联络部副经理,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长,以及南黄海石油公司党委书记等职。而现任中石化总裁的傅成玉,早在80年代初起就是曾庆红的助手。1999年,曾庆红安排傅任了中海油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2000年,傅又兼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总裁。到2011年4月,傅才离开中海油出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近年来,中海油已有多名高管先后落马,海外舆论认为这是习近平王岐山对曾庆红的抄底之举。

资料显示,2014年11月13日,中海油高级管理人员罗伟中因“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成为首个落马的中海油高管;2015年2月28日至4月30日,中共巡视组对中海油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巡视。期间,该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今年5月29日,海外中文媒体突然曝料称,哈尔滨仁和房地产老板戴永革伙同曾庆红儿媳妇蒋梅敛财超千亿元。

该消息指称,从2010年起,戴永革与蒋梅“在全国成立地下钱庄”,以收取百分之一到五的手续费的方式,替中共高干、大陆土豪洗钱,向海外转移巨额资产。

6月8日,中共官方公布了河北省住建厅党组书记陈学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的消息。当天,便有“消息人士”向海外中文媒体爆料称,陈学军被抓的原因涉及伙同他人洗黑钱,被高度怀疑曾通过戴永革以及蒋梅在上海市开办的地下钱庄为中共河北省人大代表李建明洗钱。

海外有舆论分析称,中共两会前,中纪委打虎声浪一度围着“庆亲王”转,但郭文贵跳出阻击之后,打大老虎出现“胶着”。如今,戴永革案、陈学军案密集爆发,曾庆红家族深陷其中,贪腐丑闻被密集曝光,曾庆红的老巢中海油被整肃。这一系列动作都预示着曾庆红情势危紧,新的打虎大戏即将上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