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視組批中海油「妄議中央」 曾慶紅再被聚焦

【新唐人2015年06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央第二巡視組向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簡稱「中海油」)反饋了今年這一輪的專項巡視情況。因這個反饋指出中海油存在的一些問題頗為敏感,其措辭犀利還話中有話,被中共官方媒體和各大門戶網站扎堆熱炒報導。

中央第二巡視組對中海油巡視反饋意見曝光

據陸媒報導,6月14日,中央第二巡視組組長李五四,副組長趙小平、趙樹林向中海油總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楊華傳達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關於巡視工作的「講話精神」,並反饋了專項巡視情況。

6月15日下午,李五四代表中央第二巡視組向中海油總公司的領導班子進行了公開反饋。

巡視組著重指出,中海油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對違紀問題處理偏輕偏軟;並且領導人員講紀律守規矩意識淡薄,不同程度存在「七個有之」問題。

同時,中海油還被巡視組指,中海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精神不力,公款吃喝娛樂尚未剎住,公車管理混亂,嚴重頂風違紀問題時有發生;選人用人不規範,存在弄虛作假違規提拔幹部問題和違反迴避原則「近親繁殖」現象;依託海油資源牟取私利現象比較突出,個別領導幹部帶頭「吃裡扒外」;海外投資監管不到位等。

巡視組稱,還收到涉及一些領導人員的問題反映,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國務院國資委和有關部門處理。

巡視組話中有話 中海油問題暗藏機鋒

外界觀察注意到,6月16日,大陸媒體對此新聞的報導焦點,除了集中在中海油在選人用人上搞「近親繁殖」,個別領導帶頭「吃裡扒外」的問題上之外,還罕見提到了對中海油領導人員「不同程度存在『七個有之』問題」的問責。

據了解,巡視組在反饋意見中提到的「七個有之」,是習近平在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的中共官場中的惡劣現象,具體內容是:「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製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有之。」

中共喉舌媒體曾發文解讀,稱習近平的這「七個有之」的說法,是對中共官場的「幫派團伙」發出的「最後通牒」。

因此,有輿論認為,這次中央第二巡視組對中海油總公司的反饋意見中,指稱該公司的領導人員「講紀律守規矩意識淡薄」,「不同程度存在『七個有之』問題」。「七個有之」中「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這樣的指責,其暗含的政治問題,遠遠超過「吃裡扒外」這樣的經濟問題。

分析指,中海油是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發跡老巢,北京當局對中海油動刀,其實就是在挖曾慶紅的「後院」。

中海油多名高管落馬 曾慶紅再被聚焦

眾所周知,被外界稱為中國「石油幫幫主」的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曾任中海油總公司聯絡部副經理,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長,以及南黃海石油公司黨委書記等職。而現任中石化總裁的傅成玉,早在80年代初起就是曾慶紅的助手。1999年,曾慶紅安排傅任了中海油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執行副總裁。2000年,傅又兼任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總裁。到2011年4月,傅才離開中海油出任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近年來,中海油已有多名高管先後落馬,海外輿論認為這是習近平王岐山對曾慶紅的抄底之舉。

資料顯示,2014年11月13日,中海油高級管理人員羅偉中因「涉嫌受賄」被立案偵查,成為首個落馬的中海油高管;2015年2月28日至4月30日,中共巡視組對中海油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巡視。期間,該公司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吳振芳「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今年5月29日,海外中文媒體突然曝料稱,哈爾濱仁和房地產老闆戴永革夥同曾慶紅兒媳婦蔣梅斂財超千億元。

該消息指稱,從2010年起,戴永革與蔣梅「在全國成立地下錢莊」,以收取百分之一到五的手續費的方式,替中共高幹、大陸土豪洗錢,向海外轉移巨額資產。

6月8日,中共官方公佈了河北省住建廳黨組書記陳學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的消息。當天,便有「消息人士」向海外中文媒體爆料稱,陳學軍被抓的原因涉及夥同他人洗黑錢,被高度懷疑曾通過戴永革以及蔣梅在上海市開辦的地下錢莊為中共河北省人大代表李建明洗錢。

海外有輿論分析稱,中共兩會前,中紀委打虎聲浪一度圍著「慶親王」轉,但郭文貴跳出阻擊之後,打大老虎出現「膠著」。如今,戴永革案、陳學軍案密集爆發,曾慶紅家族深陷其中,貪腐醜聞被密集曝光,曾慶紅的老巢中海油被整肅。這一系列動作都預示著曾慶紅情勢危緊,新的打虎大戲即將上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