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5年6月14日)

【新唐人2015年06月14日讯】一周经济回顾(638)(2015年6月14日):中国进出口双双下降。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公司,简称MSCI,专门收集、评估和发表各种股票指数,是全球资本市场和成千上万投资经理密切关注的风向标。这个星期,MSCI 作出决定,推迟把中国 A 股纳入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当中,在这之前,外界普遍预计中国A股将成为指数的一部分。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一个是中国A股流动性弱,买卖不方便﹔二来中国股权定义不清,到底谁是最终的股东搞不清楚,MSCI 透露,现在这个球被抛到北京政府手里,就看他们怎么解决投资市场的担心。北京政府希望A股能被纳入指数计算当中,这对当前银行金融业的改革是一种实际的承认和推动。沪港通把中国投资市场跟国际连接,深圳股市今年年底也会通港。另外一个主要原因,MSCI 并没有直接点出来的原因,也是让绝大多数投资资金心理七上八下的原因,就是中国股市太不正常,上证纵合指数比去年翻了一番还多,深圳指数增长了三倍。这样的表现让许多成熟的投资者望而却步,比如说,A 股在香港的股价,比上海的要便宜 42%,外国投资者为什么要到中国大陆直接投资呢﹖香港已经是MSCI 全球指数中的一员,香港投资市场得份额在新兴市场当中的比重已经排名第一,占26%,韩国第二,占14%。如果现在把上海股市的A股加入,中国股市在新兴市场中的比重将增加到40%,远远超过名列第二的韩国,11.7%。任何一个国家或者股市,在指数当中的比例太大,都会让投资者不安。投资关键要分散风险,许多基金按照指数投资,难怪 MSCI 作出推迟包括中国 A 股的决定。中国经济降温,股市反而热火朝天,这本身就不正常,面对泡沫,旁观者都会三思而行,只是身在泡沫中的投资者还不知情罢了。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