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5年6月14日)

【新唐人2015年06月14日訊】一週經濟回顧(638)(2015年6月14日):中國進出口雙雙下降。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摩根斯坦利資本國際公司,簡稱MSCI,專門收集、評估和發表各種股票指數,是全球資本市場和成千上萬投資經理密切關注的風向標。這個星期,MSCI 作出決定,推遲把中國 A 股納入新興市場股票指數當中,在這之前,外界普遍預計中國A股將成為指數的一部分。主要有這麼幾個原因,一個是中國A股流動性弱,買賣不方便﹔二來中國股權定義不清,到底誰是最終的股東搞不清楚,MSCI 透露,現在這個球被拋到北京政府手裡,就看他們怎麼解決投資市場的擔心。北京政府希望A股能被納入指數計算當中,這對當前銀行金融業的改革是一種實際的承認和推動。滬港通把中國投資市場跟國際連接,深圳股市今年年底也會通港。另外一個主要原因,MSCI 並沒有直接點出來的原因,也是讓絕大多數投資資金心理七上八下的原因,就是中國股市太不正常,上證縱合指數比去年翻了一番還多,深圳指數增長了三倍。這樣的表現讓許多成熟的投資者望而卻步,比如說,A 股在香港的股價,比上海的要便宜 42%,外國投資者為什麼要到中國大陸直接投資呢﹖香港已經是MSCI 全球指數中的一員,香港投資市場得份額在新興市場當中的比重已經排名第一,佔26%,韓國第二,佔14%。如果現在把上海股市的A股加入,中國股市在新興市場中的比重將增加到40%,遠遠超過名列第二的韓國,11.7%。任何一個國家或者股市,在指數當中的比例太大,都會讓投資者不安。投資關鍵要分散風險,許多基金按照指數投資,難怪 MSCI 作出推遲包括中國 A 股的決定。中國經濟降溫,股市反而熱火朝天,這本身就不正常,面對泡沫,旁觀者都會三思而行,只是身在泡沫中的投資者還不知情罷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