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周永康有筹码 或供述北京不知内情

【新唐人2015年06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在几无征兆的情况下,于6月11日突然被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令举世震惊,也迅速引起舆论界评议热潮。有中国事务专家分析指,周案一不公开方式突然终结,显示案情背后存在政治博弈,周手中或有一些筹码,而周被轻判,说明可能供述了北京不知道的一些内幕。

此前,中共最高人民法院曾经明确表示周案不仅将公开审判,还不排除进行某种形式的直播,同时中共党媒高调刊文,直指周永康与多名被处决的“中共叛徒”已经差别不大,一度引发外界对周永康可能面临严厉处置的猜想。正当外界正在热议当局何时将公开审判周永康之时,中共港媒于11日突然公布,周案已于上月底不公开庭审完毕,周以直接或间接收受1.297亿元人民币巨额贿赂,最终获判无期徒刑,令外界大感意外,并普遍认为判决偏轻。

对于周案实际进程与外界此前预期的巨大落差,香港明报引述大陆时评人士陈杰人的分析指:“《刑事诉讼法》规定涉及国家秘密的案子可不公开审理。”他说,当局这样处理虽然可以理解,但程序并不完全符合规定。

陈杰人称,受贿数额如此巨大却获轻判,这对以后的贪污受贿案件的判罚将带来挑战,“外界会质疑,受贿数额这么巨大却或轻判,会不会造成宏观上的不公平?”对于周案以一审不上诉的方式终结,陈杰人分析,从轻处罚周永康,说明该案背后存在政治博弈,“现在这个结果,说明周在博弈中有一些筹码”。

香港大陆问题专家梁国梁11日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时表示,外界过去一直认为中共内部有“刑不上常委”的惯例,但这次周案就破了例。因此,这也将成为新的惯例,遇到其他政治局常委涉及刑事犯罪的话,也会按例惩处。

对于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梁国梁认为,如果只按照官方公布的犯罪情节,判刑是合理的,而周永康没有被判死缓,不排除是因为他在审讯过程中,揭露了其他北京方面不知道的问题。

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刑辩律师毛立新则认为,周案只能说是程序不透明,但并不违法。

毛立新分析,周永康涉嫌的其他两个罪名并不涉及国家秘密,但法院没有将3项罪名分割审理。他说:“如果分割的话,其他两个罪名应该公开审理,但如果不分割,也可以不公开。”根据目前大陆《刑诉法》,对部分罪名涉及国家秘密、另有部分不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并无是否分割处理的规定。

毛立新认为,周案获轻判的“特殊性”在于:法庭判决书认定周直接受贿数额仅有73万元,其他1.29亿元是间接受贿,“而且,他还有如实供诉、退赃等可法定酌情轻判的情节”。

据了解,今年3月,北京人大和政协“两会”期间,中共最高法院发言人孙军工一度明确表示,周永康、令计划案将公开审判,不排除直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