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抵京 未见高官接 官媒标题避提其名

【新唐人2015年06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缅甸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缅甸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日前低调抵达北京开始首次访华之旅,中共方面不但未派高官接机,而且媒体报导不提其名,引发外界热议。

6月10日中午,昂山素季一行乘专机抵达北京。《法新社》报导称,昂山素季身穿白色上衣和绿色裙子,并戴一条粉红色饰带。

记者看到昂山素季时,她已经被中方警察和保安人员包围,很快把她送到一辆黑色房车上。现场图片显示,昂山素季身旁都是着西装的工作人员,未见高级官员在场。

中共官媒《新华社》10日晚间报导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兼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会见了昂山素季,报导内容相当笼统,全文仅100字,标题为《王家瑞会见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代表团》。

6月5日,中共《中联部网站》公布昂山素季访华的消息时,用了同样的处理方法,标题为《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代表团将访华》,昂山素季的名字未上标题。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在习近平委派中联办邀请昂山素季访华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主管的中宣部,曾下令禁止媒体报导昂山素季任何信息,后经习近平“否决”后,媒体才给予报导,但仍然是笼统朦胧。

据称,昂山素季6月11日将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亦可能与中共总理李克强见面,她还将到访云南昆明和上海。此前《路透社》引述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消息指,昂山素季访华将在14日结束。

中共驻缅甸大使馆消息指,大使杨厚兰10日赴机场为昂山素季送行时,昂山素季表示,相信此访将对缅中关系发挥积极影响。广州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原教授林锡星指出,中共此次邀请她访华,意在缅甸政府。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政治风险顾问公司美国欧亚集团分析师刘易斯指出,缅甸联邦议会议长兼人民院议长、原军方第3号人物吴瑞曼数周前才访华,并与习近平见面;根据两次见面的顺序,分析认为,中南海仍把吴瑞曼视为11月大选最有力的总统候选人,但同时也认可昂山素季与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正在上升的政治影响力。

相关文章
评论